福建長樂強徵耕地建大型變電站遭村民抗議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高山的採訪報導)福建省長樂市營前鎮馬頭村村民表示,政府在他們那裡違反規定強行徵用耕地,建造大型變電站,引起村民的抗議。

福建省長樂市營前鎮馬頭村村民鄭金寶對自由亞洲電台記者說,8月26日,一條通過該村的220千伏高壓線突然遭到雷擊,被雷劈斷的高壓線甩到附近一處民房,導致民房窗戶玻璃破碎、牆體受損、部分電器被燒壞。

「跨過我們村有兩條220千伏的高壓線路,是長樂火力發電公司通往廈門跟福田的線路,其中最靠近的那一條遭到雷擊,掉進了一家民房,把他房子裡面的電器、電路都燒壞了。」

鄭金寶說,村民們正在阻止長樂市政府在該村建造新的大型變電站,這次高壓線事故更引起了村民的擔憂:

「我們這裡的土地是全村人賴以生存的水田,一年可以種三次,收成了兩次稻穀以後還可以在冬天收一次油菜籽或麥子,是最好的一份田。政府要建設一個項目必須要通過村民談妥了,村委同意以後簽字逐級上報。他們沒有這樣做,我們就不知道他們要建什麼項目。」

鄭金寶說,目前長樂市派出工作小組進駐該村,試圖脅迫村民在合同書上簽字,出讓耕地:

「他們到我們村裡,要我們簽字,我們沒有答應,都說不同意在這裡建變電站。他們的意思是說,如果你們不同意去建,我們就強制去建。村民就說,要強制建的話我們就要拚命去保護自己的耕地。因為變電站是建在我們的耕地上面,不是建在荒地。村幹部上報說是荒地,但我們這是實實在在的耕地。」

另外一位村民鄭二寶說,8月27日的高壓線遭雷擊事件發生後,村民們對在村子附近興建的220千伏變電站更加感到擔憂。他表示,在距離村子一百多米處,有關部門正在修建一個220千伏的變電站,建成後將有更多的高壓輸電線穿過村子上方。近來在下雨天,村民們經過高壓電線下方時,常有「觸電」的感覺,手會發麻。另外,他們擔心變電站可能會產生電磁輻射,對村民的身體健康造成影響:

「昨天被雷擊的這條線路是87年建的,下雨的時候從高壓線下面過,都有觸電的感覺。我們是望電生畏,對變電站牴觸的情緒非常高。我們擔心會有流血事件發生。」

鄭二寶說,2006年長樂市制定在村子裡興建變電站的計劃時並沒有徵求村民的同意:

「當時是在村民兩個組織都不知情的情況下,村裡的個別領導和鎮裡面的主要領導一起往上報這個項目。我們因為這個事情已經向人大、國務院、中央還有各組部都信訪,我們村還組織人到國家信訪局去上訪。」

鄭二寶說,當地政府徵用的土地是耕地,這違反了國家有關保護耕地的法規:

「我們是本著國家的土地法第十五條:需要建軍事、水利設施,能夠避開農田的應該避開農田。他沒有保護耕地。要以人為本,中國老百姓這麼多要吃飯,沒有糧食怎麼辦?我們現在響應國家號召要保護耕地。」

接受採訪的兩位村民呼籲,中央和福建省政府關注馬頭村的違法徵用耕地的問題,保護農民的合法權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