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义仁黄芳彦:扁选举资金由吴淑珍调度

(中央社记者林长顺台北二十三日电)特侦组侦办前总统陈水扁洗钱疑案,今天传唤新光医院副院长黄芳彦、维纺隆纺织董事长黄维生及前国安会秘书长邱义仁等人到案,说明陈水扁竞选期间的资金调度。专案小组指出,邱义仁等人证称,陈水扁两次总统大选资金均由前第一夫人吴淑珍掌握,陈水扁有可能不知道。

专案小组表示,陈水扁在总统大选期间组成财务委员会募款,由黄芳彦吴淑珍两人负责,每位委员分配责任额,有任何资金收入,须交给黄、吴掌控;前中钢董事长林文渊在选举期间则负责资金支出调配;2004年总统大选期间,由于林文渊已担任中钢董座,实际上由总统府出纳陈镇慧负责。

专案小组发现,陈水扁在总统大选期间,有多笔大额政治献金以现金方式直接交给吴淑珍,须单据的款项则由民主进步党党部核发收据后,再转到竞选总部;除吴淑珍外,外人无法知悉正确数字;而陈水扁两次大选向选委会核报的选举支出,分别为新台币九亿余元及十二亿余元,但实际数字可能不只如此。

专案小组说,黄芳彦在侦讯时表示,他在总统大选时只知道自己的责任额,对账目及选举结余款项并不清楚,吴淑珍才了解全部账目。

至于外传汇到新加坡的一百七十七万美金及七千万元是否是代为处理SOGO案的佣金?黄芳彦向检方否认这项说法。他表示,家里经济情况不错,这些钱都是自己家里的钱,与前第一家庭无关,未来将提供资料让检方调查。

邱义仁在侦讯时向检方指出,总统大选时他只负责行政、组织等选举事务,资金调度均由吴淑珍掌握,陈水扁有可能完全不知道。

另外,曾经是陈水扁选举时幕后金主的黄维生,在陈水扁两次台北市长选举时负责资金调度。他向检方证称,陈水扁两次市长选举结余款分别为一千余万元及三千余万元,数目并不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