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水试所:雨伞旗鱼洄游路线 疑和黑潮有关

(中央社记者卢太城台东县二十二日电)台湾水试所东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经过多年卫星标识,发现雨伞旗鱼顺着黑潮抵达台湾东部时,又顺着黑潮往东北朝日本方向回游,回游路线和黑潮相同,它的生态可能和黑潮有关,研究小组将进一步调查。

水产试验所东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与夏威夷大学共同执行雨伞旗鱼标识放流研究,在鱼体上植入上脱型卫星标识器后野放,研究人员再针对回传的讯息进行解析,首次揭开台湾东部雨伞旗鱼洄游路径和栖地之谜。

海洋生物研究中心今天表示,雨伞旗鱼是台湾东部重要经济鱼种,终年都有渔获,渔期分明,每年四月起雨伞旗鱼渔汛开始,五月到七月大量群集洄游到台湾东部海域,是东部沿岸渔村的重要经济来源及特色。

过去,研究中心说,研究人员透过各项努力,试图了解洄游的路径,作为渔业资源管理的重要科学依据。如今这个谜底获得初步解密,根据卫星标识器回传的讯息,雨伞旗鱼洄游路径是在抵达台湾东部之后,往东北方向朝日本海域移动,可能和黑潮有关,需要进一步的探讨。

水试所东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指出,这项成果为国际渔业资源保育与管理提供了宝贵的资讯,未来将持续积极推动标识放流国际合作研究。同时也呼吁渔民,如果在海上作业时拾获卫星标识器,请通知东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以便派人取回并致赠精美纪念礼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