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晕、走路会喘!年轻女性别轻忽贫血症状

若出现头晕、走路会喘等症状,大多数人会误以为是心脏不好所引起的,而寻求心脏科医师的诊治,但往往经过长期治疗后,却发现症状改善并不多,甚至有些更加剧烈,才发现另有其因。其实,鲜少有人会联想到是贫血所造成的,以致于心脏功能失常所引起,也因此往往延误诊断及医治的时机。

台北市立联合医院忠孝院区血液肿瘤科主任李治宇表示,一位三十岁的年轻女性,平时月经来时血量多,且延长至7到10天,起初只感觉会稍有头晕,容易疲倦,近一个月,感觉心悸、走路会喘、非常累,无法工作,因此至医院求诊,经血液检查发现有严重贫血,其血红素只有3克每百毫升,而并非心脏病所引起的病况,故住院做进一步检查及治疗,经腹部超音波检查发现有一10公分大小子宫肌瘤。

所谓贫血就是红血球减少,血红素减少。正常血红素男性为14-18克/百毫升,女性为12-14克/百毫升。低于此数值就是贫血,即男性血红素低于14克/百毫升,女性低于12克/百毫升。

贫血常见症状为头晕、头痛、虚弱、看起来脸色苍白,走路会喘及心悸,严重者甚至昏厥或心脏衰竭。有些病人记忆力减退、免疫力减低、胃液减少、食欲差、且有掉头发及指甲变形、易断现象出来。

李治宇提醒民众,贫血如同发烧一样,需找出贫血原因,尔后加以治疗,例如缺铁性贫血,若由胃溃疡所引起,则需治疗胃溃疡,并补充铁剂,长期素食者,铁质摄取不够,则需补充铁质等,定期做健康检查,若有不适症状,立即就医,找出原因,才能使健康不缺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