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花园作者洪磊因侵犯智慧产权被拘

(新唐人8月21日讯) 番茄花园美化修改版Windows XP的作者、软体下载网站番茄花园(tomatolei.com)站长洪磊的父亲证实,洪磊已经于15日(上周五)被警方拘留,网站被关闭,服务器及洪磊的笔记本被警方带走,为洪磊提供的技术开发支持的成都红果科技有限公司也被查封。有消息指出洪磊已经被苏州市虎丘区派出所,以利用互联网侵犯智慧产权牟利罪刑事拘留。

针对番茄花园版Windows XP作者洪磊被拘留一事,微软中国公司表示,番茄花园从事的盗版活动“十分猖獗”,“严重损害”了微软的权益,因此微软“向国家版权局和公安部进行了投诉”。

番茄花园版Windows XP作者洪磊

洪磊,网名累累,他与另外一位网名为“大番茄”的技术爱好者一起制作了番茄花园美化修改版Windows XP作业系统,他们还同时运营维护着一个名为“番茄花园”的软体下载网站。

番茄花园装机量或超千万

资料显示,番茄花园的名字由“大番茄”所起,源于一部《汉城奇缘》的韩剧︰剧中一位男主角喜欢一个女孩,送女孩回家后,送给了她一个番茄的盆景。男孩说,你知道我为什么喜欢番茄吗?因为番茄表里如一,你所看到的番茄永远一样。也就是代表做人要表里如一,不要表面一套,背地里一套。

洪磊和大番茄一起制作的作业系统不仅对Windows XP进行主题、桌面、按钮等外观美化,也取消了微软的正版验证程式,同时对微软原版作业系统中一些不常用功能进行了关闭或卸载,而且打开了原版系统中的一些功能模块限制,加快了平台营运速度,并在安装完成系统平台后集成一些实用的小工具。

经过几年的发展和版本升级,在电脑爱好者的套装软件里、在电脑城的装机商桌子上、在盗版光盘的小贩手上,都可以看到番茄花园版Windows XP的身影,它也成了继微软原版作业系统之外普及度最高的XP版本。其他的修改版本比起番茄花园的装机量都要少的多。有业内人士估测,番茄花园版 Windows XP的装机量可能超过千万。

番茄花园对XP的这些修改都并没有得到微软的授权,其软体属于不折不扣的盗版软体。番茄花园对版权的说法是,“本站仅仅提供一个观摩学习的环境,将不对任何资源负法律责任”及“本站所有资源请在下载后24小时内删除。如果您觉得满意,请购买正版”。

番茄花园网站成立于2003年,在国内软体下载网站颇有知名度,他不仅为用户提供最新版的番茄花园版Windows XP的下载,还提供其他软体的下载,此外还提供论坛、博客、图铃等服务。

捆绑流氓软体获利

一些使用过番茄花园版XP的用户反映,他们在作业系统中发现了阿里巴巴的竞价、3721、一搜、多多QQ表情、CNNIC、播霸网路电视等流氓软体。按照当时盛行的行业规则,批量的预装插件可以按照装机量获得广告收入。近日的论坛报料指出,警察在“番茄花园的老大被抓后,查处其账户有200多万元存款”,如果这一消息属实,这也许就是番茄花园的非法获利。

番茄花园作者被拘的消息已经让整个修改版XP圈子风声鹤唳。据了解,类似番茄花园的修改版XP还包括深度版、雨林木风版、电脑公司装机版、铂金花园版、萝卜家园版、极速工作室版、诺德尔版、永航技术版等,这其中的一些版本的网站在这几天开始无法访问,其论坛中的介绍如何破解微软正版验证的帖子也被删除,至于是同样在接受调查还是仅“关门避避风头” 还不清楚。

有网友认为,“番茄花园因为自身的一些特点在一些人群中受到欢迎,它为微软Window XP作业系统在中国的普及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微软赶在XP即将退市时‘动手’,其动机值得怀疑,这是卸磨杀驴的行为。”

洪磊口述:番茄花园如何捆绑流氓软体月入十万

一些用户为洪磊喊冤,觉得番茄花园只是盗版商的“替罪羊”,他本身并没有因此获利。用过番茄花园的用户都发现,他的作业系统捆绑了易趣插件及雅虎助手,但他是否因此获利不能妄下结论。

洪磊自称,番茄花园在2006年时的盈利模式有三种︰一,番茄花园网站的点击广告;二,洪磊透过自己的网站提供包括XP美化包在内的软体下载,这些软体中捆绑了流氓软体,洪磊因此每月获利两三万元;三,透过预装在番茄花园版的流氓软体,为广告主带去流量或注册用户,每月由此获利10余万元。

每月的收入中,软体(指番茄花园版XP)有十几万块,网站的收入只有两三万。这里面不光是XP,我自己下载网站里面也有一些打包的软体,比如XP美化包,里面都有捆绑,这些都是默认安装的。这个美化包其他下载站也有转发,他每天的下载量很大的,每天有5000人次的下载。

洪磊的易趣插件,每天能带来70个用户注册。易趣它是按效果付费,用户注册了才算有效。雅虎助手的价格是搜索1000次给10块钱,全球那么多番茄花园XP都是洪磊做的,日积月累,现在一年半的时间,差不多就是现在每月10多万的收入。

小编评论︰

  番茄花园xp系统是给265ceo蔡xx和优化大师作者共享软体联盟的老大控股的,站长只是一个棋子,和珊瑚虫一样,抓的时候,就是抓作者,而不是抓幕后大头家265ceo蔡xx。

  除了番茄花园还有一些系统,雨林木风,深度,juju猫,都不比番茄花园赚的少,他们都暂时关闭网站避风头去了。

  其中深度的幕后头家也是265ceo蔡xx,哎有钱就可以逍遥法外,真好,有了钱还可以投资流氓项目,出了问题还有替死鬼抓,实在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