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震百日祭奠 灾民持续受监控

[新唐人记者唐清梅 古风采访报导]8月19日是 5.12四川大地震的百日祭奠日,遇难者家属到自己亲人遇难的地方祭拜。许多地震死难者家属用各种方式要求追究豆腐渣工程造成房屋和学校倒塌的责任和赔偿问题,但当局却持续采取高压政策打压和监控家属。

连续三天,北川中学遇难学生的家长冒着大雨,到孩子遇难的学校祭拜,表达心中的思念和悲痛之情。一位学生家长告诉记者,当局派了许多员警在现场监视。

学生家长蒋妈妈说: “我们这里下了好几天的大雨,今天来自四面八方的家长都来祭奠。政府派了很多员警,都在这里守着,怕闹事嘛。”

遇难学生家长刘妈妈:“我们想走一走活动一下都不行呀!都有人注意,电话也有人监控。”

地震中不幸罹难的1万6千名学生的家长,开始从失去子女的悲痛中,转为对豆腐渣工程的愤怒,他们不断向当局抗议,要求调查事实真相。

对于家长的抗议,当地政府推说校舍倒塌是地震太大引起的,同时给每个死难学生家长6万元的慰问金,并给他们买养老保险,条件是不许家长再追究豆腐渣工程的责任或上访告状,否则冻结这笔钱。当局甚至采取镇压手段,一些家长因此被拘捕。

《文化人》杂志执行主编谭作人表示,当局要家长拿了钱后,签一个类似协议书的声明,要他们承认是地震造成的这种死亡,这样以后也没有打官司的可能性。

谭作人:“家长给了钱就不准闹了,如果有违法的情况,你追不追究?不等于拿了钱以后,你把其他权利都剥夺了,那是不对的。政府必须对全社会有交待就是豆腐渣的问题,它不能让一些专家学者不讲良心的,睁着眼睛说瞎话。那就是在全世界面前睁着眼睛撒谎了,不应该这样做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