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奥期间上访人士备受监控仍奋力发声

(自由亚洲电台林迪报导)在奥运期间,尽管北京当局强化对上访人士的监控和镇压,但他们仍在用各种方式无畏地发出自己的呼声。

北京奥运已一天天接近尾声,中国赢得金牌第一,似已基本定局。不过它办体育的所谓举国体制所长期存在的弊病,也一天天地暴露。至于体育以外的社会和政治问题,也展露得更充分。当局为了掩盖严重的社会矛盾,营造表面的和谐气氛,不惜强化社会控制,剥夺民众本来就不多的自由。

赶在奥运前落成的北京南站,安排有许多列以和谐命名的客车,不过形成强烈对照的是,在一个个进出口大门外,都站立着持有真枪实弹的黑衣特警,他们威风凛凛的审视着每个来往的人。为了保证首善之区的平安,当局承认从全国各地调来武警特警,然而,这并不能阻吓民众发出自己的呼声。

记者日前在南站附近的上访村,发现在一堵红墙上贴着两页传单,署名是一个上访十几年的访民,标题是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人权神圣。作者没有提到个 人的遭遇,而是猛烈批评中共几十年来的种种政策,引经据典,语言泼辣。在北京目前严密的控制下,贴这样的所谓反动标语,是要承担很大的风险的,而这份传单居然安然存在了好几天,直到星期二被大概是有心人士人撕去了标题和第二页的一部分。

记者当天在路经附近的上访村时还巧遇了另外一幕。一组欧洲的电视记者在采访一名河南访民时,引来了周围不少居民,

访民:“我们来上访,来一个抓一个,抓到回家就判,不让其他人接触。还有人不敢进京城,以前有几百人在公园,分四个地方。现光河南就有1千人,但不敢进京城,都在北京….”

访民正慷慨陈词,人们突然发现,一个中年人用录像机把所有的场面包括居民都拍下来,当外国记者向此人询问时,对方说自己是当地居民,有权拍摄。而有人当场揭穿说,此人是官员。这个所谓居民最后停止了拍摄,改而用电话,似乎向某个部门报告。整个事件,引起周围人士的各种评论,但那位上访者自始至终大声说话,毫无畏惧之感:

访民:“现在中国一点人权都没有。”

围观者:“你这么说,不怕被逮起来?”

访民:“我小孩18岁都没户口,养儿防老,他没户口。我来告,劳改、劳教,作证明的人也关。你想有啥人权?我这就都有可靠材料。中国法律、程序,都没有,就是凭权势。共产党我告了13年了,共产党、政府没有敢管的。这事难不难?中国有啥人权?”

视频:官员拍摄访民接受外国记者采访被揭身份遭指责(RFA)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