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奧期間上訪人士備受監控仍奮力發聲

(自由亞洲電台林迪報導)在奧運期間,儘管北京當局強化對上訪人士的監控和鎮壓,但他們仍在用各種方式無畏地發出自己的呼聲。

北京奧運已一天天接近尾聲,中國贏得金牌第一,似已基本定局。不過它辦體育的所謂舉國體制所長期存在的弊病,也一天天地暴露。至於體育以外的社會和政治問題,也展露得更充分。當局為了掩蓋嚴重的社會矛盾,營造表面的和諧氣氛,不惜強化社會控制,剝奪民眾本來就不多的自由。

趕在奧運前落成的北京南站,安排有許多列以和諧命名的客車,不過形成強烈對照的是,在一個個進出口大門外,都站立著持有真槍實彈的黑衣特警,他們威風凜凜的審視著每個來往的人。為了保證首善之區的平安,當局承認從全國各地調來武警特警,然而,這並不能阻嚇民眾發出自己的呼聲。

記者日前在南站附近的上訪村,發現在一堵紅牆上貼著兩頁傳單,署名是一個上訪十幾年的訪民,標題是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人權神聖。作者沒有提到個 人的遭遇,而是猛烈批評中共幾十年來的種種政策,引經據典,語言潑辣。在北京目前嚴密的控制下,貼這樣的所謂反動標語,是要承擔很大的風險的,而這份傳單居然安然存在了好幾天,直到星期二被大概是有心人士人撕去了標題和第二頁的一部分。

記者當天在路經附近的上訪村時還巧遇了另外一幕。一組歐洲的電視記者在採訪一名河南訪民時,引來了周圍不少居民,

訪民:「我們來上訪,來一個抓一個,抓到回家就判,不讓其他人接觸。還有人不敢進京城,以前有幾百人在公園,分四個地方。現光河南就有1千人,但不敢進京城,都在北京….」

訪民正慷慨陳詞,人們突然發現,一個中年人用錄像機把所有的場面包括居民都拍下來,當外國記者向此人詢問時,對方說自己是當地居民,有權拍攝。而有人當場揭穿說,此人是官員。這個所謂居民最後停止了拍攝,改而用電話,似乎向某個部門報告。整個事件,引起周圍人士的各種評論,但那位上訪者自始至終大聲說話,毫無畏懼之感:

訪民:「現在中國一點人權都沒有。」

圍觀者:「你這麼說,不怕被逮起來?」

訪民:「我小孩18歲都沒戶口,養兒防老,他沒戶口。我來告,勞改、勞教,作證明的人也關。你想有啥人權?我這就都有可靠材料。中國法律、程序,都沒有,就是憑權勢。共產黨我告了13年了,共產黨、政府沒有敢管的。這事難不難?中國有啥人權?」

視頻:官員拍攝訪民接受外國記者採訪被揭身份遭指責(RFA)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