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期间中国维族飞行员被勒令禁止飞行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毕子默报道) 新疆发生的一连串的恐怖袭击令全国蒙上阴影﹐中国仅有的三名维吾尔族飞行员被勒令在奥运期间禁止飞行﹐而各地的伊斯兰信徒在奥运期间亦受到特殊对待。

英国《泰晤士报》周一报道﹐在中国﹐全国仅有的三名维吾尔族飞行员在奥运期间被当局基于安全理由勒令停飞。其余的维族航空服务员﹐则被当局调离往返新疆的航线﹐转到其它国内航线上工作。

本台记者采访了一名在新疆喀什地区工作的汉人浦先生﹐他说﹐一般的飞行员都是汉人﹐即使是维族人﹐有飞行员这样的高薪厚职﹐应该不会从事恐怖活动。但他表示眼下是非常时期﹐当局采取这样的手段也可能是正常的安排。

在奥运这个“非常时期” ﹐受“特别照顾” 的原来还不止维吾尔人﹐信奉伊斯兰教的回民最近的生活就和以往有所区别。一名在广州从事饮食业的回族穆斯林就对记者说﹐新疆发生恐怖事件以来﹐全国各地现时气氛都很紧张、查得很严。他说当地的公安局经常和他们有联系﹐并且承认﹐当局对穆斯林的调查相对更为严格。

至于报道有维族机师奥运期间被禁飞﹐这民回民就说﹐并不是所有的维族人都是坏人﹐他认为维族飞行员不是恐怖份子﹐从事恐怖活动的只是一小撮人。

《泰晤士报》的报道指﹐三名中国的维族飞行员从今年3月发生维吾尔族女子劫机未遂事件后起被禁飞﹐而一名和中国民航界有往来人士透露﹐这三名飞行员全被告知至少在奥运结束前都不会被安排驾驶飞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