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期間中國維族飛行員被勒令禁止飛行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畢子默報道) 新疆發生的一連串的恐怖襲擊令全國矇上陰影﹐中國僅有的三名維吾爾族飛行員被勒令在奧運期間禁止飛行﹐而各地的伊斯蘭信徒在奧運期間亦受到特殊對待。

英國《泰晤士報》週一報道﹐在中國﹐全國僅有的三名維吾爾族飛行員在奧運期間被當局基於安全理由勒令停飛。其餘的維族航空服務員﹐則被當局調離往返新疆的航線﹐轉到其它國內航線上工作。

本臺記者採訪了一名在新疆喀什地區工作的漢人浦先生﹐他說﹐一般的飛行員都是漢人﹐即使是維族人﹐有飛行員這樣的高薪厚職﹐應該不會從事恐怖活動。但他表示眼下是非常時期﹐當局採取這樣的手段也可能是正常的安排。

在奧運這個“非常時期” ﹐受“特別照顧” 的原來還不止維吾爾人﹐信奉伊斯蘭教的回民最近的生活就和以往有所區別。一名在廣州從事飲食業的回族穆斯林就對記者說﹐新疆發生恐怖事件以來﹐全國各地現時氣氛都很緊張、查得很嚴。他說當地的公安局經常和他們有聯繫﹐並且承認﹐當局對穆斯林的調查相對更為嚴格。

至於報道有維族機師奧運期間被禁飛﹐這民回民就說﹐並不是所有的維族人都是壞人﹐他認為維族飛行員不是恐怖份子﹐從事恐怖活動的只是一小撮人。

《泰晤士報》的報道指﹐三名中國的維族飛行員從今年3月發生維吾爾族女子劫機未遂事件後起被禁飛﹐而一名和中國民航界有往來人士透露﹐這三名飛行員全被告知至少在奧運結束前都不會被安排駕駛飛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