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小夏:价值组合

一位七岁的女孩因为被认为长相不佳,便失去了登上舞台的资格。这让我想起了一点个人的经历。中国的父母有在人前贬斥自己儿女的习惯,特别是老一辈的父母更加如此。我从小就喜爱户外活动,皮肤总是在南国的热日下晒得黝黑。我父亲经常当着我的面对外人说:瞧这孩子长得这么丑,以后怎么嫁得出去。在那时的社会中,当父母的这么做也是稀松平常,没听说过儿女有为此生气的道理。

几年前,有一次偶然对一位美国朋友提起小时候的这点事,却没想到这位朋友竟当场勃然大怒。她拍着桌子嚷嚷说:这父亲是怎么当的?!女儿从小就需要父亲对她说她有多么美丽可爱,否则长大了以后她怎么去建立当女人的自尊和自信心?怎么去跟别的男人打交道?

想想这话的确没错。中国女子所谓贤淑温顺的美德,到底有多少是用从小摧毁个人的自尊和自信的方式培养出来的?

而那个看上去非常天真可爱的杨沛宜,不是被父亲而是被国家、被代表这个国家最高审美价值的大导演们以及最高权力的政治局的大官们认为她长得难看,不知道这对她日后的心理又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奥运开幕式的导演们希望追求美仑美奂,这完全可以理解。但让人不明白的是,为什么真实的人、真实的声音就不能符合他们的美丽准则?难道只有虚假才能制造美丽么?

有时候想,我们从小被灌输的那些价值组合是不是有点乱套。美丽的事物无须真实,真实的事物不够美丽,这是一种;真实的说法不正确,正确的说法不真实,是另一种。到登峰造极时,评价事物是否美丽,着眼的是那虚假做得有多么天衣无缝;面对真实的话语,首先要去检查一下是否符合正确的标准。最严重时候,说了不正确的真话甚至会给人带来身家性命之忧。

作假时间长了,经验丰富了,自然能作得美轮美奂。那些作假的人不但完全没有心理负担,而且作得骄傲,作得理直气壮,作得气势如虹。

这中间,最令人感到担忧的,还是那些小女孩们。

(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