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莲一船员滞留国外27年 返台申请回复身份

(中央社记者刘嘉泰花莲县十八日电)花莲一名太鲁阁族远洋渔船船员胡文虎,于1981年搭渔船前往非洲马达加斯加海域作业时,无故被留在法属留尼旺群岛一住二十七年无法回家;因担心被通报失踪宣告死亡,无法给妻儿一个名分,他今天终于返国回到花莲,向警方申请撤销失踪协寻通报回复身份。

胡文虎于1981年搭乘一艘高雄籍远洋渔船前往马达加斯加岛海域作业,却无故被留在法属留尼旺群岛,一住就是二十七年无法回家。他在当地娶妻生子并经营中国餐馆,因没有当地合法身份,又顾虑到在台湾可能已因失踪超过七年被宣告死亡,他今天返国希望回复身份给妻儿一个名分。

胡文虎表示,当年他搭乘的作业渔船泊靠留尼旺群岛补给时,船员放假十五天上岸游玩,没想到他收假返回港口时,渔船竟已离港,他因语言不通流落在岛上,所幸获得善心人士收留工作才在岛上落地生根。

胡文虎在留尼旺群岛曾经营三家中国餐馆,生意相当不错,他指出,极盛时期一年营业额有数千万台币,不过后来财产却被第二任妻子骗光,现在只留下一家餐馆过活。

五十九岁的胡文虎今天在同父异母的弟弟彭新元陪同下,前往法院希望撤销死亡宣告回复身份,没想到清查后并未发现死亡宣告纪录,研判应是家属并未申请死亡宣告。院方承办人员建议胡文虎向所属辖区派出所办撤销失踪协寻手续,应该就可顺利回复身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