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开发中国家用废水灌溉 利弊参半

(中央社斯德哥尔摩十八日法新电)“国际水源管理协会(IWMI)”发布在全球五十三个城市进行的废水管理调查报告指出,许多开发中国家普遍利用废水灌溉都会农业土地,这种方式可谓利弊参半。

报告中指出,许多都会生产的农产品大都以废水灌溉,替穷人带来生计。但这种方法同时也会给消费者带来健康上的风险,特别是一些生食的蔬果。

IWMI研究员沙利在一份声明中指出:“废水对广大的都会消费者,有潜在的益处和坏处。”

调查显示,百分之八十的受访城市,都利用未经处理,或只有经过部分处理的废水灌溉。同时有百分之七十的受访城市,有半数以上的都会农地是利用废水灌溉。

这些废水主要被用来生产蔬菜和稻米。

总计大约有两千万公顷农地用废水灌溉,主要分布在亚洲国家,如中国、印度和越南。另外还包括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国家及许多中南美洲国家等。

以迦纳首都阿克拉为例,全国两百万人口中,有大约二十万的都市居民,每天都是吃用废水灌溉种出来的蔬菜。当地的都市农地面积约有一百公顷。

报告中并没有呼吁禁用废水,表示这会对都市消费者、农夫和其他仰赖都市农业生活者不利。

但鼓励各国政府加强政策确保更安全的废水使用,推广成本更便宜的滴水灌溉方法、改善农产品的清洗方式,并设立废水保存池,分解悬浮物体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