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京奥柔道成绩不理想 柔道王国面临危机

(中央社记者张芳明东京十七日专电)北京奥运已结束柔道项目的比赛,日本队成绩不如理想,总共夺四金一银两铜,分别是男子选手的两金和女子选手的两金一银两铜,金牌总数只有上届雅典奥运的一半,男子选手的表现,创下一九六四年东京奥运开始这项比赛以来首度跌破四面奖牌大关的最坏纪录,柔道王国面临危机

日本在二零零四年的雅典奥运共夺十面奖牌,包括男子三金和女子五金的八面金牌,这次奥运金牌数减半,奖牌总数减至七面,比上届少了三面。

曾在雅典奥运夺得男子柔道一百公斤超级项目金牌的铃木桂治,在初赛第一回合就被蒙古选手过肩摔而惨遭淘汰,可说是日本男子柔道选手表现不振的一大象征。

日本柔道专家指出,日本柔道选手一向强调技术,重视漂亮摔倒对手获胜的战法,外国选手为对付日本的这项战术,主要采取不正面迎战,以格斗式的技术强调力道来夺得点数的累积求取胜的战法,使得重视正面攻坚的日本选手难以发挥战术。

这次在京奥赢得男子六十六公斤级金牌而卫冕成功的内柴正人(三十岁)和夺得男子一百公斤超级项目金牌的石井慧(二十一岁),就是属于较不在意一般日本传统战法的选手,主要靠不断先发制人,诱使对方力量用尽的瞬间来赢取胜利。

京奥夺得金牌的两位日本女选手依次是:谷本步实(二十七岁),女子六十三公斤级夺金卫冕成功;上野雅惠(二十九岁),女子七十公斤级夺金卫冕成功。

其余三名奖牌得主是:塚田真希(二十六岁),女子七十八公斤超级项目卫冕未成只夺银;谷亮子(三十二岁),女子四十八公斤级三连霸未成只得铜;中村美里(十九岁),五十二公斤级夺铜。

面对国际不断变化的新战法,自认是柔道王国的日本,经由京奥的成绩已日增危机感,为重振往日雄风,重新检讨战术已成为重要的课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