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京奧柔道成績不理想 柔道王國面臨危機

(中央社記者張芳明東京十七日專電)北京奧運已結束柔道項目的比賽,日本隊成績不如理想,總共奪四金一銀兩銅,分別是男子選手的兩金和女子選手的兩金一銀兩銅,金牌總數只有上屆雅典奧運的一半,男子選手的表現,創下一九六四年東京奧運開始這項比賽以來首度跌破四面獎牌大關的最壞紀錄,柔道王國面臨危機

日本在二零零四年的雅典奧運共奪十面獎牌,包括男子三金和女子五金的八面金牌,這次奧運金牌數減半,獎牌總數減至七面,比上屆少了三面。

曾在雅典奧運奪得男子柔道一百公斤超級項目金牌的鈴木桂治,在初賽第一回合就被蒙古選手過肩摔而慘遭淘汰,可說是日本男子柔道選手表現不振的一大象徵。

日本柔道專家指出,日本柔道選手一向強調技術,重視漂亮摔倒對手獲勝的戰法,外國選手為對付日本的這項戰術,主要採取不正面迎戰,以格鬥式的技術強調力道來奪得點數的累積求取勝的戰法,使得重視正面攻堅的日本選手難以發揮戰術。

這次在京奧贏得男子六十六公斤級金牌而衛冕成功的內柴正人(三十歲)和奪得男子一百公斤超級項目金牌的石井慧(二十一歲),就是屬於較不在意一般日本傳統戰法的選手,主要靠不斷先發制人,誘使對方力量用盡的瞬間來贏取勝利。

京奧奪得金牌的兩位日本女選手依次是:谷本步實(二十七歲),女子六十三公斤級奪金衛冕成功;上野雅惠(二十九歲),女子七十公斤級奪金衛冕成功。

其餘三名獎牌得主是:塚田真希(二十六歲),女子七十八公斤超級項目衛冕未成只奪銀;谷亮子(三十二歲),女子四十八公斤級三連霸未成只得銅;中村美里(十九歲),五十二公斤級奪銅。

面對國際不斷變化的新戰法,自認是柔道王國的日本,經由京奧的成績已日增危機感,為重振往日雄風,重新檢討戰術已成為重要的課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