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换的借口 —日本记者披露被新疆公安拘押经过

(记者赵子法综合编译)中国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继8月4日刚刚殴打拘押日本记者令世界哗然之后,10日夜里,库车县的公安再度拘押了三名前来采访袭击案件的日本三名记者。据被拘押记者野口东秀撰文披露,当局的拘押理由从一开始的“超越采访范围” 变换为后来的“为了安全”, 说白了归根结底就是为了不让采访。

8月10日凌晨,新疆库车县发生几起爆炸事件。当天,日本产经新闻记者野口东秀和时事通信社记者、摄影师三人,从北京乘坐飞机经乌鲁木齐转阿克苏,在阿克苏乘坐出租车于晚间九点抵达库车县城。

野口东秀写道:到了库车县城已经是晚上九点多了。抵达库车县城中心的爆炸现场之一时还不到十点。我们向当地数名居民确认了这是爆炸现场后,不开闪光灯拍照并开始采访居民。”

在采访进行到五分钟左右,身后突然出现了身穿防弹衣、持枪的几名穿着警服的警察,采访被制止:“你们是谁?记者吗?采访证拿出来。”

我们把采访奥运时发给的记者证给他们看后,一名警察严厉的说:你们超出了外国记者可以采访的范围。

野口:只要当事人同意,外国记者就可以采访这是中国的现行规定。但警察还是反复强调“超出范围”。

“中国当局从去年1月开始实施奥运期间减少对采访的限制。”

在双方唇枪舌剑反复了几番后,警察说:到派出所来好好谈谈吧。

“我们看不出有去的必要。”

警察把停在别的地方的出租车里面的时事通信社摄影师也押过来了,我们三人被推着后背押上了警车。

在派出所的院子里,警察要求我们三人坐着,十几名警察围着我们,开始了对我们身份等盘查。警察删除了时事通信社摄影师的电脑里的照片。我的相机也被查看,幸好我将拍摄现场时使用的记忆卡从相机里拔了出来,插上了别的卡,照片才免去了被删除的命运。

警察一开始就气势汹汹的威胁说:你们以为你们是日本人就能怎么样吗?我们有审问你们的权力。他们担心在大型单镜头相机中还有拍摄的照片,一直纠缠着要看拍摄记录。

出租车司机也被带到派出所来了,在检查过他们的身份后,警察反复对他们怒吼:你们还是中国人吗?怎么能让外国人拍照片!

“不准打电话!”警察严厉的命令着,即使有电话打到了手机来,“不准接!关上电源。”就象对待犯人一样。

我说想去厕所,他们也不理睬,好不容易他们说可以去了,“不准带包进去!”一名警察一边命令,一边让手下的警察“去监视”。

“既然你们是来采访奥运会的,为什么来到这里采访?”警察一边问,一边没有经过本人允许,就随手拿起时事通信社记者的手机开始检查通话记录。

大约一个小时后,警察把时事通信社摄影师的摄影记录删除了。

一直发号施令的警察走了之后,一名女警察说:“(当地共产党组织)宣传部的干部会来听你们说,你们在这里等着。”“拘押你们是为了外国记者的安全。”

最终,宣传部的也没有来,在我们被拘押了一个半小时后,一名警察用施恩一样的口气说:“把你们送到宾馆吧” ,我们三名记者被警车送到预约好的宾馆里。

13日以后,野口东秀仍在新疆采访,他透露说话不方便,有贴身跟踪。

日本产经新闻社在记者被拘押事件发生的第二天8月11日,向驻东京的中国大使馆提出口头和书面抗议,“我们为当局妨碍采访,违背了申奥时对国际社会许诺的采访自由而感到遗憾”,但中国大使馆以“不清楚事实经过”拒绝了产经新闻社口头和书面的抗议。

野口在文章最后写道:不论公安当局拘押记者的理由从“超越采访范围”还是变为“为了安全”,归根结底就是为了妨碍采访。

尽管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在本月4日的武警被袭案件中刚刚发生过拘押殴打两名日本记者的事件,通过再次拘押外国记者,妨碍采访这个事件,凸现了中国政府“保障采访自由”的许诺在实际中得不兑现的现实。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