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DC峰会前夕 非政府组织要求正视辛危机

(中央社记者刘正庆约翰尼斯堡十五日专电)由南部非洲四十五非政府组织及工会组成的“区域非政府组织论坛”,在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SADC)即将召开元首高峰会前夕,起草一份联合宣言呼吁所有区域成员国领袖,直到辛巴威成立一合法政府之前,应联手反对辛巴威参与在约堡召开的高峰会或其它活动。

这份即将于明天递交给SADC高峰会的宣言指出,辛巴威六月二十七日举行的总统决选结果是不合法且无法接受的,辛巴威应以三月二十九日首轮大选的结果为基础,在三个月内选出以二年为期的过渡政府,并派遣维和武力进驻辛巴威,以符合联合国、非洲联盟和SADC的宪章。

仍在拟定最后文本内容的宣言还呼吁,将于明天出任SADC轮值主席的南非总统姆贝基,同时担任辛巴威政治经济危机的主要调停者,因此,身兼裁判和球员的姆贝基应被换下,而为了处理区域政治挑战与民主化进程,史瓦济兰也不适合担任SADC“政治、国防暨安全委员会”主席。

除了“区域非政府组织论坛”提高抗议穆加比的力度外,国际特赦组织、全球公民参与联盟等八十个民间社团与非政府组织,也发表一份公开信给SADC、非盟及其它非洲组织的领袖,呼吁他们向辛巴威政府施压,让人权观察团体能够部署在辛巴威,并且成立辛巴威选举政治暴力独立调查委员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