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闻纆身 陈水扁夫妇宣布退出民进党

【新唐人在线/综合报导】台湾前总统陈水扁14日在记者会上坦承将部分的竞选剩余款约两千万美金汇往海外,引发各界哗然。陈水扁15日下午主动向媒体发出退党声明稿,正式宣布他与妻子吴淑珍即刻起退出民进党,并表示对汇款海外情事感到愧疚与自责,愿意接受民进党中央廉政委员会的调查。

陈水扁昨天召开记者会首度承认,4次选举竞选经费申报不实,妻子吴淑珍在他不知情的情况下将部分选举结余款汇至海外,并在记者上公开向致歉。阿扁幕僚之后补充说,相关款项累计约两千万美元(合台币六亿余元)。

民进党廉政委员会15日上午随即决定展开调查;下午四时也召开临时中常会讨论后续因应对策。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今天代表党向社会、支持者致歉,她表示,对于本案不偏袒也不护短,党内将依据党章与相关程序尽速处理,廉政委员会已决定主动调查。

以下是陈水扁下午透过办公室发表的退出民进党声明全文:

二十一年前,在台北市永乐国小纪念“二二八事件四十周年”的演讲会上,刚出狱的我,正式加入“民主进步党”。回首过去大家一起为台湾、为民主、为公义所走过的艰苦岁月,此时此刻内心依然激动不已。

“民主进步党”承担了多少人共同的梦想与苦难,但今天我不得不沈痛的向所有先进党员同志与支持者说一声抱歉,我让大家失望、蒙羞,更辜负大家对我的期待,对党造成了无法弥补的伤害。虽然这绝对不是我的本意,但我犯了错,做了我不应该做的事,对此我深感愧疚与自责。

我热爱“民主进步党”,更以身为“民主进步党”的党员为荣、为傲。为了表达对“民主进步党”全体党员同志及所有支持者最深切的歉意,我宣布自即刻起退出“民主进步党”,太太吴淑珍女士也自即刻起退党。

从政近三十年来,“民主进步党”是支持我不断向前迈进的最大力量来源,多少前辈的提携与爱护,才让我有机会为台湾社会尽一己棉薄之力。自担任公职以来,我努力扮演好我的角色,全心全意为共同的理想来打拼。期间容有所疏失,甚至过错,引发社会各界不同的议论或冲突,但我绝不是好财贪墨之辈。我犯了严重的错误,我不敢奢望国人同胞能够原谅甚至谅解,但我绝对会为我的行为负责。虽然今后不再是“民主进步党”的党员,但我愿接受中央党部“廉政委员会”的调查,更将勇敢坦然的面对社会各界的批判与司法的侦办。

最后,诚挚期盼所有的支持者,不要因为我个人的过失,因而全盘否定了“民主进步党”长期以来为捍卫台湾的国家主权、为巩固深化台湾的民主,以及矢志追求社会公平正义的初衷与坚持。希望大家能给“民主进步党”更多的鼓励与包容,让她不但能很快的再站起来,更能积极扮演好强而有力在野党的监督角色,重新赢得台湾人民的信赖,引领台湾迈向更光明灿烂的未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