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16日零时汽柴油每公升各降0.9元和1元

(中央社记者韦枢台北十五日电)中油公司今天傍晚五时宣布本次调降国内汽、柴油批售价格,自明天零时起,92、95及98无铅汽油批售价格每公升调降0.9元,各式柴油批售价格每公升调降1元。这次调降油价后,以一辆汽车加满50公升估算,每加一次油,约可省45元。

油品调降后,92无铅汽油每公升32.5元,95无铅汽油每公升33.2元,98无铅汽油每公升34.7元,柴油每公升30.3元。上周是11个月来首度调降油价,本周是连续第二周调降,累计两周,每公升汽油已经调降2.9元,柴油已经调降3.2元。

这次调降油价后,以一辆汽车加满50公升汽油估算,每加一次至少省45元;如果用来买菜,还能买不少青菜,至少桌上可以多一盘菜。

中油公司表示,依据97年8月7日修正的浮动油价调整机制作业原则,每周五调整油价,次日零时生效,调价指标以Platts报导之Dubai及Brent均价,分别以70%及30%权重计算调价指标(70%Dubai+30% Brent),取小数二位,采四舍五入。

依据新调价机制,本次油价以上周五至本周四调价幅度取“调价指标当周均价乘以当周汇率均价与调价指标前周均价乘以前周汇率均价比较”的80%变动幅度计算,取小数点二位,四舍五入。

中油依此计算,本次无铅汽油批售价格每公升应调降0.9元,柴油批售价格每公升应调降1元,调整后的油价仍维持亚邻最低。

中油表示,本次油价仍遵守政府指示,将5月28日自行吸收的1.3元及8月2日苦民所苦所承受的0.5元纳入计算结果,各式汽油每公升调降0.9元,柴油调降1元。

民营的台塑化公司这次动作更快,比中油公司更早宣布调降,台塑石油亦从明天零时起汽油每公升降0.9元,柴油每公升降1元,市场零售价格由各加油站自行决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