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州准空中接近事故 韩航管远航驾驶有错

行政院飞航安全委员会 今天公布2006年十一月十六日发生在韩国济州岛南方空 域的远东航空和泰国航空准空中接近事故调查报告,肇 事原因与韩国仁川航管和远航驾驶员皆有关,机上受伤 旅客大部分是未依灯号指示系安全带。

发生事故的远航EF306班机,机型波音757-200,机 身编号B-27015,在台北时间2006年十一月十六日上午 八时四十一分从桃园机场起飞前往韩国济州机场,在飞 航途中经仁川区域管制中心指示,许可由三万九千呎高 度下降至三万一千呎,大约在三万四千呎处,空中防撞 系统出现航机接近(TA)和避让(RA)警讯。

远航于十七秒内下降二千四百呎,泰航TG659班机 则在十一秒内爬升一千六百呎。远航在紧急下降避让时 ,造成机上四名乘客重伤,十名乘客和六名组员轻伤, 飞机内装也受损。

飞安会调查组组长方粤强指出,造成事故主要原因 有两项,仁川航管同时下达停止和下降两种不合逻辑的 指令,班号也叫错。而且仁川航管和远航驾驶员双方均 未采用标准无线电通话程序与术语。

仁川航管南区雷达管制员事后的解释是,当时有另 一架飞机失踪,他正专注于雷达识别,因此短暂忽略远 航和泰航两机逐渐接近的情况。

另一方面,远航驾驶员未完全了解,也没有加以确 认航管指令,径自改平于三万三千八百呎。而且驾驶员 未按空中防撞系统的避让标准程序操作,正常速度应为 每分钟一千五百呎,但他在四秒内以每分钟一万二千零 九十六呎、相当于以八倍的速度往下降,产生重力从负 零点九八变成正二点四八,造成人员受伤。

远航驾驶员事后接受飞安会调查时表示,当时看到 有黑影,以为对向飞机就要撞上,才会紧急下降。

另外,飞安会调查显示,大部分受伤旅客是在安全 带指示灯仍亮起时,并未系安全带,以致失去固定保护 。航管管制员也没有认知到伤患人数和现场救护车的重 要,不完整的资讯造成一开始到达济州机场的救护车数 量不足,都是应该改进的项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