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侃策士:马侃当选美总统对台较有利

美国共和党准 总统候选人马侃的竞选总部亚裔策士郑叔霆表示,今年 美国总统大选,马侃的理念清楚,而且同情台湾的处境 ;而民主党准总统候选人欧巴马虽以“变”字为口号, 但方向不清楚,且经验不足。因此,马侃当选美国总统 ,对台湾比较有利。

  郑叔霆的太太是台湾金钟奖歌后王芷蕾。最近应马 侃竞选总部的邀请,郑叔霆出任马侃竞选总部亚裔策士 ,与另一位也是来自台湾的竞选总部亚太裔总协调苏思 睿并肩作战。

  郑叔霆昨天接受中央社专访时表示,他是大华府地 区“亚裔美国人CEO协会”共同创始人。本月加入马侃 全国竞选总部,主要任务就是号召亚裔企业界领袖,共 同支持马侃当选。

  郑叔霆说,根据民间的各项民调,目前马侃与欧巴 马的选情是五五波,但许多州其实胜负大概已定,与前 两届大选一样,最后的大选输赢可能由几个传统“摇摆 州”决定,包括维吉尼亚州、佛罗里达州、俄亥俄州、 宾州等,其中又以维吉尼亚州最具关键性。

  根据评估,维吉尼亚州的关键票是亚裔票,而亚裔 票的关键票又在华裔票。因此马侃阵营特别在选前三个 月,邀请华裔的苏思睿和郑叔霆加入阵营,借重他们在 华裔的人脉,巩固维州地盘。

  被问到要如何说服华裔企业家支持马侃时,郑叔霆 说,有人以为民主党传统上比较支持少数民族,因此华 裔应支持民主党,其实不然。这可从布希内阁中出现华 裔及日裔部长、及许多亚裔人士,特别是华裔人士被延 揽到联邦政府工作,得到证明。

  此外,共和党的价值观也与亚洲价值观比较接近。 例如共和党主张低税率、支持自由贸易、鼓励储蓄;民 主党则有反商情节、倾向保护主义、主张高税率。

  以马侃的情况而言,由于他父子两代与亚洲渊源甚 深,可以确定的是,他不会像历任总统一样重欧轻亚。

  郑叔霆说,华裔选民通常比较独立,倾向选人不选 党。因此在最后三个月,全力向华裔选民推销马侃,让 他们知道马侃当选总统对华裔比较有利,非常重要。

  被问到马侃是否重视来自台湾的华裔选民时,郑叔 霆指出,虽然近年来中国大陆新移民越来越多,但他们 多还没有投票权;来自台湾的华裔选民,教育水准较高 ,财力也较雄厚,因此在华人社区中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马侃阵营当然非常重视他们的支持。

  要如何告诉来自台湾的华裔选民,马侃当选对台湾 比较有利?郑叔霆说,传统上共和党比较重视国防。马 侃和越共打过仗,当过五年半的战俘,受过酷刑。从马 侃在国会的发言与投票纪录可以看出,他对亚太地区的 和平稳定非常关注。他多次访问台湾,对台湾的安全非 常重视。

  郑叔霆说,欧巴马主张美国应与敌对国家对话,马 侃则坚守原则,不能妥协的绝不妥协。例如遵守台湾关 系法和协助台湾自卫,就毫无妥协的余地。

  郑叔霆指出,美国的对手可能会测试欧巴马,但他 们不敢测试马侃,因为马侃担任国会议员二十六年,长 期参加军事委员会,立场非常清楚。

  马侃在去年十一、十二月的美国“外交事务”双月 刊中谈到亚洲政策时,就强调美国“必须注意中国以数 量庞大的飞弹和好战言论威胁民主台湾”。马侃同时呼 吁中国政府,解释扩军的理由。

  马侃也指责中国政府和一些被国际社会唾弃的政权 ,如苏丹、缅甸、辛巴威等,维持密切的关系。他并呼 吁中国,在国际上扮演一个负责任的贸易伙伴角色。

  郑叔霆说,投马侃一票等于投亚裔一票。他呼吁, 唯有亚裔选民团结一致,展现力量,亚裔的声音才会被 听到,亚裔的地位也才会提升。

  根据美国最新的人口普查,美国亚裔人口有一千五 百五十万人,占全国人口的百分之五点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