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侃策士:馬侃當選美總統對台較有利

美國共和黨準 總統候選人馬侃的競選總部亞裔策士鄭叔霆表示,今年 美國總統大選,馬侃的理念清楚,而且同情台灣的處境 ;而民主黨準總統候選人歐巴馬雖以「變」字為口號, 但方向不清楚,且經驗不足。因此,馬侃當選美國總統 ,對台灣比較有利。

  鄭叔霆的太太是台灣金鐘獎歌后王芷蕾。最近應馬 侃競選總部的邀請,鄭叔霆出任馬侃競選總部亞裔策士 ,與另一位也是來自台灣的競選總部亞太裔總協調蘇思 睿並肩作戰。

  鄭叔霆昨天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他是大華府地 區「亞裔美國人CEO協會」共同創始人。本月加入馬侃 全國競選總部,主要任務就是號召亞裔企業界領袖,共 同支持馬侃當選。

  鄭叔霆說,根據民間的各項民調,目前馬侃與歐巴 馬的選情是五五波,但許多州其實勝負大概已定,與前 兩屆大選一樣,最後的大選輸贏可能由幾個傳統「搖擺 州」決定,包括維吉尼亞州、佛羅里達州、俄亥俄州、 賓州等,其中又以維吉尼亞州最具關鍵性。

  根據評估,維吉尼亞州的關鍵票是亞裔票,而亞裔 票的關鍵票又在華裔票。因此馬侃陣營特別在選前三個 月,邀請華裔的蘇思睿和鄭叔霆加入陣營,借重他們在 華裔的人脈,鞏固維州地盤。

  被問到要如何說服華裔企業家支持馬侃時,鄭叔霆 說,有人以為民主黨傳統上比較支持少數民族,因此華 裔應支持民主黨,其實不然。這可從布希內閣中出現華 裔及日裔部長、及許多亞裔人士,特別是華裔人士被延 攬到聯邦政府工作,得到證明。

  此外,共和黨的價值觀也與亞洲價值觀比較接近。 例如共和黨主張低稅率、支持自由貿易、鼓勵儲蓄;民 主黨則有反商情節、傾向保護主義、主張高稅率。

  以馬侃的情況而言,由於他父子兩代與亞洲淵源甚 深,可以確定的是,他不會像歷任總統一樣重歐輕亞。

  鄭叔霆說,華裔選民通常比較獨立,傾向選人不選 黨。因此在最後三個月,全力向華裔選民推銷馬侃,讓 他們知道馬侃當選總統對華裔比較有利,非常重要。

  被問到馬侃是否重視來自台灣的華裔選民時,鄭叔 霆指出,雖然近年來中國大陸新移民越來越多,但他們 多還沒有投票權;來自台灣的華裔選民,教育水準較高 ,財力也較雄厚,因此在華人社區中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馬侃陣營當然非常重視他們的支持。

  要如何告訴來自台灣的華裔選民,馬侃當選對台灣 比較有利?鄭叔霆說,傳統上共和黨比較重視國防。馬 侃和越共打過仗,當過五年半的戰俘,受過酷刑。從馬 侃在國會的發言與投票紀錄可以看出,他對亞太地區的 和平穩定非常關注。他多次訪問台灣,對台灣的安全非 常重視。

  鄭叔霆說,歐巴馬主張美國應與敵對國家對話,馬 侃則堅守原則,不能妥協的絕不妥協。例如遵守台灣關 係法和協助台灣自衛,就毫無妥協的餘地。

  鄭叔霆指出,美國的對手可能會測試歐巴馬,但他 們不敢測試馬侃,因為馬侃擔任國會議員二十六年,長 期參加軍事委員會,立場非常清楚。

  馬侃在去年十一、十二月的美國「外交事務」雙月 刊中談到亞洲政策時,就強調美國「必須注意中國以數 量龐大的飛彈和好戰言論威脅民主台灣」。馬侃同時呼 籲中國政府,解釋擴軍的理由。

  馬侃也指責中國政府和一些被國際社會唾棄的政權 ,如蘇丹、緬甸、辛巴威等,維持密切的關係。他並呼 籲中國,在國際上扮演一個負責任的貿易夥伴角色。

  鄭叔霆說,投馬侃一票等於投亞裔一票。他呼籲, 唯有亞裔選民團結一致,展現力量,亞裔的聲音才會被 聽到,亞裔的地位也才會提升。

  根據美國最新的人口普查,美國亞裔人口有一千五 百五十萬人,佔全國人口的百分之五點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