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脱更生人烙印 冯国庆舞动人生

(中央社记者黄自强花莲八日电)“更生人”并非代表一种身份“烙印”,糕点师父冯国庆在台湾的后山─花莲,不仅摆脱昔日轻狂岁月,更在台湾更生保护会花莲分会协助下,把握浴火重生机会,运用灵巧双手制作美味糕点,更在每一份蛋糕中融入浓浓的爱,尤其今天是

父亲节,他愿分享生命故事,协助所有歧途学子返家。

今天是父亲节,花莲太华面包坊负责人冯国庆并不避讳提起轻狂的年轻岁月,反而大方分享生命故事,希望所有出监的更生人好好孝顺父母,在社会中再展人生的光明岁月。

冯国庆表示,自幼家境清寒,国一中辍与毒虫为伍,十七岁被控贩售一公斤毒品,判刑九年四月确定,移送新竹少年监狱服刑,每次白发双亲远从花莲到新竹探监,因此在狱内正德进修学校读完国中课程,考取五专,八十七年假释出狱求学。

冯国庆出狱后虽意志坚定,远离昔日毒友,但因家境清苦,经更生保护会花莲分会协助,获取“奖助学金”及“生活补助金”。他虽在1999年底因故休学,在夜市摆射水球游戏摊位,但看到隔壁面包摊生意兴隆,心中决定要销售自制面包。

冯国庆靠着新台币三万元的积蓄及信用卡预借现金的五万元作为创业资本,先购买二手烤箱及打蛋机器,烘焙后搬着自制面包到黄昏市场叫卖,当时每天所得仅一千元。

他虽努力打拼,创业过程并不顺遂,尤其为帮助更多出监更生人就业,前后竟亏损五十多万元,最后不得已只好要求林姓面包原料商能延缓货款。

所幸林姓商人愿意协助冯国庆创业,并在更生保护会花莲分会支持下,冯国庆2003年向花莲分会申请更生事业创业贷款五十万元获核后,不仅扩充设备,提升面包品质和数量,更获观光饭店和机关、学校热烈订购,营收由以前每天一千多元至今一、两万元,业绩成长十
倍,每月营业总额约四十至五十余万元。

对于创业其中的转折,冯国庆非常感谢更保花莲分会支持,特别是他的妻子能接纳昔日轻狂岁月,并在妻子生下一双可爱子女后,更珍惜现在所拥有生活。

冯国庆说,他也不断提醒要以更生人身份去帮助更多的更生人及受刑人,从2004年起不仅开始雇用出监更生人,在更保花莲分会安排下多次入监分享创业过程,近两年来更主动参与更保花莲分会所举办系列关怀收容人活动,用自制的爱心面包、生日蛋糕等表达对受刑人
及家属的祝福。

冯国庆如今已为人父母,更能体会父母对子女期望,因此除祝福全天下的父亲快乐外,并强调会藉由生命故事的分享,表达对社会的感激与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