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律师联名吁法院公正公开处理深圳律师刘尧案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心语报导)来自不同省份及地区的十多家律师事务所的36名律师,近日联名致信广东省河源市中级人民法院,吁公正及公开处理深圳广东财富东方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尧,因帮广东省河源市东源县村民从事法律工作而被刑4年的案件。

深圳广东财富东方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尧,去年曾作为广东省河源市东源县一些村民的法律代表,帮助他们处理因为当地修建水电站而使他们丧失土地的案件。据报导,在处理过程中发生了一些过激行为,造成水电站部分财产损失。今年六月,东源县人民法院以刘尧律师“打着维权幌子、纠集一些村民阻挠施工、破坏财产”为名,将他判处有期徒刑4年。

刘尧律师被判刑事件在律师圈当中引起很大反响。深圳律师协会向河源中级法院致送了《切实维护刘尧律师合法权益的紧急报告》;星期天晚上,来自十多家律师事务所的30多名律师为刘尧案件进行研论。这36名律师也联名致信广东省河源市中级人民法院,呼吁二审公正审理。联名信发起人,北京律师黎雄兵向本台记者表示:

黎雄兵:“我们这封公该信是针对中级法院的,今天会有一个针对全国律协的一个会员建议,会员们要求对此事做一个紧急应对。据我们所得到的消息,现在河源中级法院已经决定开庭,在此以前传出的消息是不开庭审理并且维持原判,所以我们觉得此事非常紧急,应该公开审理。”

据报导,因刘尧办案出名,2006年12月河源市东源县村民们慕名找到他,并联名邀请代理案件,当地村民表示他们的土地被河源市某水电有限公司兴建水电站时大量非法占用,且因施工造成水土流失,因此希望进行申诉控告并追偿经济损失。当时由于投诉无门,刘尧和村民一起于2007年12月先后两次到水电站交涉,但在群情激愤下,发生了一些过激行为,造成对方水电站部分财产损失。随后刘尧及当地村民等3人被公诉机关东源县人民检察院起诉,并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有期徒刑10个月及有期徒刑9个月。

然而,许多律师都认为刘尧的案件审理不公,当中存在许多问题,因此该次三十几名律师一起发出联名公开信,希望二审能够公开及公正审理。另一位联名信发起人,北京律师李劲松表示:

李劲松:“我们觉得这个案子如果处理得不慎重,可能会起一个很坏的示范效应,因为案子的本质不是律师的职业权利的问题,而是地方上一些贪官污吏及无良资本相勾结的势力损害弱势群体的土地征用,或是房屋拆迁的这类事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