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律師聯名籲法院公正公開處理深圳律師劉堯案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心語報導)來自不同省份及地區的十多家律師事務所的36名律師,近日聯名致信廣東省河源市中級人民法院,籲公正及公開處理深圳廣東財富東方律師事務所律師劉堯,因幫廣東省河源市東源縣村民從事法律工作而被刑4年的案件。

深圳廣東財富東方律師事務所律師劉堯,去年曾作為廣東省河源市東源縣一些村民的法律代表,幫助他們處理因為當地修建水電站而使他們喪失土地的案件。據報導,在處理過程中發生了一些過激行為,造成水電站部分財產損失。今年六月,東源縣人民法院以劉堯律師「打著維權幌子、糾集一些村民阻撓施工、破壞財產」為名,將他判處有期徒刑4年。

劉堯律師被判刑事件在律師圈當中引起很大反響。深圳律師協會向河源中級法院致送了《切實維護劉堯律師合法權益的緊急報告》;星期天晚上,來自十多家律師事務所的30多名律師為劉堯案件進行研論。這36名律師也聯名致信廣東省河源市中級人民法院,呼籲二審公正審理。聯名信發起人,北京律師黎雄兵向本台記者表示:

黎雄兵:「我們這封公該信是針對中級法院的,今天會有一個針對全國律協的一個會員建議,會員們要求對此事做一個緊急應對。據我們所得到的消息,現在河源中級法院已經決定開庭,在此以前傳出的消息是不開庭審理並且維持原判,所以我們覺得此事非常緊急,應該公開審理。」

據報導,因劉堯辦案出名,2006年12月河源市東源縣村民們慕名找到他,並聯名邀請代理案件,當地村民表示他們的土地被河源市某水電有限公司興建水電站時大量非法占用,且因施工造成水土流失,因此希望進行申訴控告並追償經濟損失。當時由於投訴無門,劉堯和村民一起於2007年12月先後兩次到水電站交涉,但在群情激憤下,發生了一些過激行為,造成對方水電站部分財產損失。隨後劉堯及當地村民等3人被公訴機關東源縣人民檢察院起訴,並分別被判處有期徒刑4年、有期徒刑10個月及有期徒刑9個月。

然而,許多律師都認為劉堯的案件審理不公,當中存在許多問題,因此該次三十幾名律師一起發出聯名公開信,希望二審能夠公開及公正審理。另一位聯名信發起人,北京律師李勁松表示:

李勁松:「我們覺得這個案子如果處理得不慎重,可能會起一個很壞的示範效應,因為案子的本質不是律師的職業權利的問題,而是地方上一些貪官污吏及無良資本相勾結的勢力損害弱勢群體的土地徵用,或是房屋拆遷的這類事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