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亡领袖促北京勿藉袭警事件镇压维族

(中央社华盛顿四日法新电)中国维吾尔穆斯林海外流亡领袖热比娅今天谴责新疆地区一起疑为恐怖攻击造成十六名武警丧生的事件,但同时呼吁北京当局勿对“和平的维吾尔族”发动镇压。

热比娅在华盛顿说:“我们谴责所有暴行。”她在北京被关押六年后流亡海外,自二零零五年以来一直住在华府。

“新华社”报导,这起事件是中国近几年来传出死伤最惨重的攻击事件之一,今天造成新疆喀什地区至少十六名武警遇难,在北京奥运揭幕前四天引发安全疑虑。

根据报导,两名袭击男子年龄分别为二十八岁和三十三岁,并已在事发后不久遭到逮捕,身份确认为维吾尔族。

热比娅主持的美国维吾尔协会表示,正寻求获得这起事件立场独立的报告,并敦促国际社会“以审慎态度检视中国政府有关维吾尔族恐怖暴行的说明,因为中国当局的指控经常缺乏证据佐证”。

她呼吁中国政府“自我克制,勿借口利用这起事件进一步打压和平的维吾尔族”。

新疆与阿富汗和中亚接壤,居民大都为穆斯林维吾尔族,使用语言属突厥语族的维吾尔语。许多维吾尔人宣称六十年以来遭中共镇压性政策迫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