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亡領袖促北京勿藉襲警事件鎮壓維族

(中央社華盛頓四日法新電)中國維吾爾穆斯林海外流亡領袖熱比婭今天譴責新疆地區一起疑為恐怖攻擊造成十六名武警喪生的事件,但同時呼籲北京當局勿對「和平的維吾爾族」發動鎮壓。

熱比婭在華盛頓說:「我們譴責所有暴行。」她在北京被關押六年後流亡海外,自二零零五年以來一直住在華府。

「新華社」報導,這起事件是中國近幾年來傳出死傷最慘重的攻擊事件之一,今天造成新疆喀什地區至少十六名武警遇難,在北京奧運揭幕前四天引發安全疑慮。

根據報導,兩名襲擊男子年齡分別為二十八歲和三十三歲,並已在事發後不久遭到逮捕,身分確認為維吾爾族。

熱比婭主持的美國維吾爾協會表示,正尋求獲得這起事件立場獨立的報告,並敦促國際社會「以審慎態度檢視中國政府有關維吾爾族恐怖暴行的說明,因為中國當局的指控經常缺乏證據佐證」。

她呼籲中國政府「自我克制,勿藉口利用這起事件進一步打壓和平的維吾爾族」。

新疆與阿富汗和中亞接壤,居民大都為穆斯林維吾爾族,使用語言屬突厥語族的維吾爾語。許多維吾爾人宣稱六十年以來遭中共鎮壓性政策迫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