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是肥胖关键 吃素和吃水果也会发胖

(中央社记者张荣祥台南市四日电)很多人吃素是因宗教信仰,但也有人是为了减肥;成大医院今天表示,饮食肥胖的关键,和吃素、吃荤没有直接关系,和摄取总热量有关,摄取热量太高,吃素和吃水果也会“素食胖”。

近年来,不少人将吃素和“低脂肪”、“低热量”、“高健康”画上等号,以为吃素能减肥,健康状况会较佳。

成大医院家医部主任杨宜青说,只要热量控制得当,吃荤不见得会胖,热量控制不好,一直吃素,还是会发胖。

成医营养师郑惠华表示,现在有许多素食加工食品,热量都不低,尤以高油高糖烹煮,更让人不敢领教,不管是动物油、沙拉油、植物油、棕榈油,一公克就是九大卡的热量,不会因吃素就会降低热量。

另外,水果虽有丰富纤维质,但摄取过量也会造成热量增多。郑惠华说,常有人认为吃再多的水果也不会胖,事实上,食用过量水果,也是体重上升的原因之一,选用低热量蔬果,才能避免肥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