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研发10美元学生用手提电脑

(中央社记者郭传信新德里三十日专电)印度逾十一亿 人口,年平均所得仅约八百美元,因此普罗大众对高档 产品价格相当敏感,都希望“俗搁大碗”,因而在业界 将推出价格仅十万卢比(约台币八万元)的小汽车之后 ,印度政府也正在研发价格仅四百卢比(现值约九点五 美元)的学生用手提电脑,以落实教育电脑化目标。

  印度一旦研发成功价格仅十美元的手提电脑,将是 目前全世界最便宜的电脑,也比国际电脑巨擘微软等企 业集团现行正在研发的一百美元电脑便宜十倍,同时也 将对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提出的“每个孩子一部手提电脑 ”的计划形成挑战。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计划向发展中国 家提供价格仅一百美元的手提电脑。

  印度主管人力资源发展事务国务部长普兰德什瓦里 ,在新德里举行的一项研讨会上宣布说,研发十美元学 生用手提电脑的工作,正由印度南部班加罗尔科学院和 马德拉斯理工学院进行当中。该研讨会旨在讨论政府电 子化及数据学习等问题。

  普兰德什瓦里表示,政府的目在提供特别设计的手 提电脑,让全国学生都有能力购买,以落实政府教育普 及与教育电脑化目标。她同时表示,印度今后的社会及 经济发展趋势,与资讯科技也将是息息相关,因此有必 要让学生及早接触电脑。

  印度人力资源发展部早在去年五月间就宣布,为落 实“全国资讯科技教育”任务,政府将在两年时间研发 出价格在十美元左右的个人电脑。普兰德什瓦里则在今 天强调指出,政府将研发的电脑是学生用手提电脑。

  至于这种廉价手提电脑的具体特点,目前不得而知 。据政府官员表示,因为目前仍处于设计初期,出于保 护商业秘密需要,还不能公开相关信息。

  据台湾明基电脑公司派驻新德里代表徐孟诗表示, 以目前十美元的价格而言,只能购买一部普通的计算机 ,印度官方所谓的十美元手提电脑,虽然标明是学生教 育用途,但无论如何简化或删除多余配件,成本价格仍 难以减到十美元。

  华硕电脑驻印度第一大城孟买业务发展经理吴方国 也表示,仅是一部电脑核心的主板价格就不只十美元 ,因此要做到十美元的手提电脑,即使是政府所说的两 年之内完成,是“绝不可能的事”,也无法想像十美元 的手提电脑会是个什么样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