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人口老化速度增快 家庭趋向少子化

(中央社记者唐雅陵圣保罗二十九日专电)巴西人口正以较预期为快的速度老化。据巴西地理统计局今天公布“全国人口及健康调查”指出,二零零六年每位巴西妇女的平均生育率仅达一点八位子女,这是当局原本预测到二零四三年才会达到的指数,和先进国家已经相差无几。

  营养改良、节育成功及医学进步,造成巴西年老人口日益增加,家庭趋向少子化。这样的现象对巴西社会来说,同时产生正负面效应。

  妇女生育率降低直接引起的正面结果,是学童人数减少,这样一来,理论上每位学生可获得的教育基金将提高,初期有经济活动能力的人口也会有所增长,带动国家的经济成长。

  虽然这是简而易懂的逻辑:工作人口增加,需要照顾的儿童人数减少,劳动者口袋就会剩余更多的钱。然而,纳税人口的成长速度也会比退休人口慢。

  巴西“财经报”指出,二零五零年,巴西八十岁以上的人口应接近一千四百万人。这样的结果可能造成:劳动者必须延长缴纳社福捐的时间,才能够领到相当的退休金,而这都是因为有经济活动能力的人口将减少。

  据巴西地统局预测,二零五零年,巴西劳动人口和退休人口的比例应达三比一,但理想的平衡比例是五比一。

  无论是从人口还是经济角度看,巴西都越来越接近发达国家,但这也意味着政府将面临新的挑战。

  一九七零年至九零年间,巴西政府的教育方针只限于兴建学校,但现在也必须着眼于改善教学品质。医疗卫生方面则因为社会人口老化,公共医疗政策也不能只像过去聚焦于贫穷引起的疾病,还应该注意与老年有关的健康问题,增加投资,才能提供老年人较高品质的医疗保健服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