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白金汉宫首次推出国宴特展 开放民众参观

(中央社记者黄贞贞伦敦二十九日专电)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与菲立普亲王官邸兼办公室的白金汉宫,夏季开放参观展开,今年首次推出国宴特展,集尊贵与富丽的独特风格,让民众一睹外国元首访问英国时,在国宴享有的顶级王室接待。

伊丽莎白二世女王自一九五二年登基以来,已举办过九十七次国宴,招待来访的外国元首,包括南非前总统曼德拉、沙乌地阿拉伯国王费瑟、西班牙国王璜.卡罗斯一世和王后苏菲亚、以及美国总统布希伉俪等。

最近一次是今年三月二十六日宴请法国总统沙柯吉及夫人卡拉布鲁妮。

伊丽莎白二世女王的国宴多在白金汉宫举行,少数在温莎古堡和位在爱丁堡的圣十字皇宫,国宴主要在贵宾抵达英国的首日晚上举行,约有一百七十名宾客参加,包括王室成员、英国政府官员、国会资深议员、政党领袖、英国大主教、工商企业界重要人士等。

英国君主举办隆重国宴欢迎来访外国元首已有数百年历史,目前的型式是由维多利亚女王确立,直到一九一四年乔治五世国王与玛丽王后开始,选择在白金汉宫内最宽敞的舞厅举办国宴。

为了让远道来访的贵客宾至如归,女王对国宾的安排都事必躬亲,国宴桌以马蹄型式安排,主桌长八点五公尺,安排十五个座位,两旁宾客座位各长二十三公尺,分别有七十八个座位。

安排国宴是项浩大的工程,宴会举行前两天,王宫的工作人员就开始准备,宴会上使用的餐具,是十九世纪乔治五世国王收集的近四千多件各国精品,镶金的刀叉、汤匙、盘皿一直沿用至今,都是重要庆典餐会才使用的极品,豪华程度令人目眩。

在同样是金碧辉煌的花台配上精致花饰、名家高级瓷器、镶金烛台、象牙雕像烘托下,贵气逼人。

总计一场国宴动用一百名服务人员,全部菜单依传统以法文写上四道主菜包括鱼、肉、甜点及水果的名称,宾客约使用两千个餐具、一千多个杯子(包括白、红酒杯、水杯、香槟杯等),在展示的国宴厅中,参观者能感受到杯觥交错的热闹欢乐气氛。

国宴近尾声时共有十二名苏格兰或爱尔兰风笛手吹奏,女王再引领贵客到隔壁的接待厅,招待饮料并和宾客交谈,为国宴划下句点。

白金汉宫特展一直进行到九月二十九日结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