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开发出波长更短紫外线雷射

(中央社台北二十八日电)据“朝日新闻”报导,日本研究人员已成功开发出全世界波长最短的紫外线半导体雷射,较目前蓝光光碟采用的蓝紫色雷射的波长更短,因此能读写更大容量资料,这项攸关下一代光碟的新技术备受各界瞩目。英国科学杂志“自然光子学”网路版二十八日披露这项研究成果。

报导指出,位于静冈县滨松市的滨松光子学公司,旗下中央研究所以研究员吉田治正为首的研究团队,成功开发出这项新技术。他们利用氮化镓铝化合物作为发光层制作出的半导体雷射,确认在室温下产生波长仅三百四十二点三奈米的紫外线,而在此之前的波长最短半导体雷射的波长为三百五十点九奈米。

报导说,可见光、紫外线等光(电磁波),波长越短,就能聚焦于更微小范围。因此,即使是相同光碟,使用的波长越短,能读写的资料容量就越大。

目前蓝光光碟使用的蓝紫色雷射,波长为四百零五奈米,较传统DVD使用的红色雷射的波长更短,因此储存资料容量能增达五倍以上,如果采用紫外线雷射,可进一步提高储存容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