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动儿治疗药能预防老人跌倒

(中央社华盛顿二十八日法新电)根据一份刊登在最新一期“美国老人医学会”期刊上的报导,经常被医师用来治疗过动儿的处方用“利他能”(Ritalin),经研究可能也可以用来预防老年人跌倒。

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撒克勒医学院赫斯多夫在研究结果中指出:“只要一剂的利他能,年长者行走步伐就能更稳定,在各种跌倒风险标准测试中,表现得更好。”

根据一项针对二十六名独居健康老人所做的研究结果发现,这种能增进他们的认知能力。

实验中,有些人拿到安慰剂,有些人服用利他能,然后被要求从坐姿中站起来、向前走三公尺距离、走回来,再坐下。

研究人员发现,服用利他能的老人“在测试中行动比较敏捷,同时在‘迈步走’时较少变化,这种变化代表一种常见的不稳定现象。”

赫斯多夫形容利用药剂治疗跌倒风险的想法是一种“有趣的观念”,但认为“大范围推荐使用利他能的时机还嫌太早”。

他强调许多研究显示,超过一半跌倒且摔断髋关节的老人,会在意外发生后一年内死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