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贸全球自由贸易谈判近尾声 恐以破裂收场

(中央社日内瓦二十五日法新电)世界贸易组织秘书长拉米今天警告,在时间不断消逝的情况下,为签署全球自由贸易协定所进行的谈判可能会破裂。在此地举行的这项谈判旨在打破七年来的僵局。

拉米的发言人罗克威尔引述他的话说:“我们必须非常迅速地改变作法,以扭转情势。”

各国外交官和谈判代表说,在世贸组织一周来令人筋疲力尽的谈判接近尾声时,今天是成败关键。会中鲜少有获致进展的迹象。

拉米说:“在我看来,情况紧急,正在成败之间进展。”他本周曾召集主要贸易国家开会,以进行得失重大的努力,促成最终的协议。

罗克威尔说,拉米在今早的会议中告诉世贸组织一百五十三国的代表团,“某些意见一致之处已作成纪录,但经过四天的部长级谈判后,会中进展仍令人痛苦地缓慢”。

欧盟贸易事务委员曼德森在抵达会场以与美国、欧盟、日本、印度、巴西、澳洲和中国等贸易强权进行谈判时说:“这是关键的一天。”

他说:“我们必须展现弹性,才能使我们大家都向前迈进。如果有些谈判代表完全没有弹性,那么就会使其他谈判代表遭到挟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