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貿全球自由貿易談判近尾聲 恐以破裂收場

(中央社日內瓦二十五日法新電)世界貿易組織秘書長拉米今天警告,在時間不斷消逝的情況下,為簽署全球自由貿易協定所進行的談判可能會破裂。在此地舉行的這項談判旨在打破七年來的僵局。

拉米的發言人羅克威爾引述他的話說:「我們必須非常迅速地改變作法,以扭轉情勢。」

各國外交官和談判代表說,在世貿組織一週來令人筋疲力盡的談判接近尾聲時,今天是成敗關鍵。會中鮮少有獲致進展的跡象。

拉米說:「在我看來,情況緊急,正在成敗之間進展。」他本週曾召集主要貿易國家開會,以進行得失重大的努力,促成最終的協議。

羅克威爾說,拉米在今早的會議中告訴世貿組織一百五十三國的代表團,「某些意見一致之處已作成紀錄,但經過四天的部長級談判後,會中進展仍令人痛苦地緩慢」。

歐盟貿易事務委員曼德森在抵達會場以與美國、歐盟、日本、印度、巴西、澳洲和中國等貿易強權進行談判時說:「這是關鍵的一天。」

他說:「我們必須展現彈性,才能使我們大家都向前邁進。如果有些談判代表完全沒有彈性,那麼就會使其他談判代表遭到挾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