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导斌被指违反缓刑期规定再遭监禁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姬励思报道) 处于缓刑期的湖北省网路作家杜导斌,周一被当局以违反缓刑期规定带走,并要接受缓刑改实刑的处罚。公安周二更向其家人施压,不得向外透露消息。独立中文笔会发表声明谴责当局无理拘留杜导斌。

杜导斌即将于今年8月缓刑期满,但应城市公安局几名国保,周一中午闯进杜导斌的家中,宣布对杜导斌进行缓刑改实刑的处罚,理由是杜导斌在缓刑期间违反相关法律规定,包括在海外发表多篇文章,外出不请假,接待客人不请示,不向当地警方定期汇报思想。警察又抄走杜导斌的两台电脑、书稿、书信等物品。

杜导斌的妻子夏春荣对本台粤语组表示,公安局周二上午警告她,不能对外透露任何消息,她感到压力很大。她说﹕上午还找我去谈话,不容许我接电话,要我保持沉默,我现在就是非常不方便,也不能说什么,压力很大,我接你这个电话,稍后肯定有麻烦。

夏春荣说,当局并无告知她现时丈夫被关押在何处,何时移到监狱服刑等,她心情非常焦虑及不安。

记者曾致电应城市公安局,但一直是电话录音,无人应答。而应城市看守所的电话就无法联络上。

独立中文笔会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当局拘留杜导斌。声明指杜导斌的缓刑期本于今年六月届满,只因其提出上诉就将其缓刑期延长,明显是对当事人依法上诉的额外惩罚,有违法理,是中国改革开放前滥用恶法的重演。此外,当局关押杜导斌的理由亦违背宪法保障言论自由,同时损害中国政府申办北京奥运会时关于改善中国公民人权的承诺。

该会呼吁立即无条件释放杜导斌,及该会其他因言获罪的会员师涛、张林、杨天水、力虹、严正学等。

与杜导斌熟稔的独立中文笔会湖北成员刘逸明认为,杜导斌被抓与奥运的大环境有关。如果说他会客不打招呼,偷偷写文章,没有必要等到现在才把他抓起来,我相信跟奥运有关系,共产党也看到现时有反抗情绪的老百姓太多,觉得有必要把他们视为活跃份子先抓起来。

刘逸明说,独立中文笔会会继续以不同的方式声援杜导斌,包括发表文章、发起联署签名等。

现年43岁的杜导斌因在互联网上发表批评政府的文章,于2003年11月被湖北省孝感市公安局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翌年6月被孝感市中级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剥夺政治权利二年。但根据缓刑规定获释回家。杜导斌获释后随即提出无罪上诉,同年8月被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驳回。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