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導斌被指違反緩刑期規定再遭監禁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姬勵思報道) 處於緩刑期的湖北省網路作家杜導斌,周一被當局以違反緩刑期規定帶走,並要接受緩刑改實刑的處罰。公安周二更向其家人施壓,不得向外透露消息。獨立中文筆會發表聲明譴責當局無理拘留杜導斌。

杜導斌即將於今年8月緩刑期滿,但應城市公安局幾名國保,周一中午闖進杜導斌的家中,宣佈對杜導斌進行緩刑改實刑的處罰,理由是杜導斌在緩刑期間違反相關法律規定,包括在海外發表多篇文章,外出不請假,接待客人不請示,不向當地警方定期彙報思想。警察又抄走杜導斌的兩台電腦、書稿、書信等物品。

杜導斌的妻子夏春榮對本台粵語組表示,公安局周二上午警告她,不能對外透露任何消息,她感到壓力很大。她說﹕上午還找我去談話,不容許我接電話,要我保持沉默,我現在就是非常不方便,也不能說甚麼,壓力很大,我接你這個電話,稍後肯定有麻煩。

夏春榮說,當局並無告知她現時丈夫被關押在何處,何時移到監獄服刑等,她心情非常焦慮及不安。

記者曾致電應城市公安局,但一直是電話錄音,無人應答。而應城市看守所的電話就無法聯絡上。

獨立中文筆會發表聲明,強烈譴責當局拘留杜導斌。聲明指杜導斌的緩刑期本於今年六月屆滿,只因其提出上訴就將其緩刑期延長,明顯是對當事人依法上訴的額外懲罰,有違法理,是中國改革開放前濫用惡法的重演。此外,當局關押杜導斌的理由亦違背憲法保障言論自由,同時損害中國政府申辦北京奧運會時關於改善中國公民人權的承諾。

該會呼籲立即無條件釋放杜導斌,及該會其他因言獲罪的會員師濤、張林、楊天水、力虹、嚴正學等。

與杜導斌熟稔的獨立中文筆會湖北成員劉逸明認為,杜導斌被抓與奧運的大環境有關。如果說他會客不打招呼,偷偷寫文章,沒有必要等到現在才把他抓起來,我相信跟奧運有關係,共產黨也看到現時有反抗情緒的老百姓太多,覺得有必要把他們視為活躍份子先抓起來。

劉逸明說,獨立中文筆會會繼續以不同的方式聲援杜導斌,包括發表文章、發起聯署簽名等。

現年43歲的杜導斌因在互聯網上發表批評政府的文章,於2003年11月被湖北省孝感市公安局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逮捕,翌年6月被孝感市中級判處有期徒刑三年,緩刑四年,剝奪政治權利二年。但根據緩刑規定獲釋回家。杜導斌獲釋後隨即提出無罪上訴,同年8月被湖北省高級人民法院駁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