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南叛军首领宣布休兵 泰舆论抱持怀疑

(中央社记者林憬屏曼谷十七日专电)三名自称是泰国南部谋叛活动首领的人士今天在泰国电视台宣布休兵,虽然前国防部长柴塔指这三人真的是叛军,但泰国舆论一面倒地怀疑;陆军总长阿努彭稍晚确认三人为叛乱份子,不过表示分离主义集团并不信任他们的领导。

  今天是泰国国定假日,不过泰国南部因为种族与宗教问题纷争,爆炸攻击事件仍然不断,电视播放的这份影带导致舆论界热烈讨论。

三位自称谋叛活动领袖的人士透过翻译在泰国军方电视台声称,泰南穆斯林为主的地区所有攻击与分离活动都将停止。

  其中一位主要人士表示,他是十一个地下分离集团的发言人,并称,任何武装集团反抗这项命令将形容叛变并被排除在外,“我们想看到这个地区和平稳定,所有形式的攻击都将停止”,停火协定十四日就生效。

  虽然许多人抱持怀疑,泰国南部的军方也表示不认识这人,且从未和他联络过;不过,泰国前国防部长柴塔确认这名男子是叛军首领,并称“情事有所进展”,他与泰南十一个地下活动集团的成员进行过秘密协商,这项停火决定没有条件,该名男子也没提出任何要求。

  “民族报”即时新闻报导,情报局官员认为这份影带录制的地点应该是在德国。

  陆军总长阿努彭稍晚证实这名男子身份,此人名为马里潘康,是一九八四年到一九八七年间活跃的好战份子,但一九八七年之后就不再从事活动。

  民族报指出,阿努彭坚持不与分离主义协商,将透过合法程序跟他们对抗,不接受任何与分离主义协商的意图。

  泰国舆论界则认为,泰南是否不再发生爆炸攻击事件而走向和平,还有待观察。据统计,自二零零四年一月以来,泰南已经有超过三千五百人死于持续不断的暴动事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