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南叛軍首領宣布休兵 泰輿論抱持懷疑

(中央社記者林憬屏曼谷十七日專電)三名自稱是泰國南部謀叛活動首領的人士今天在泰國電視台宣布休兵,雖然前國防部長柴塔指這三人真的是叛軍,但泰國輿論一面倒地懷疑;陸軍總長阿努彭稍晚確認三人為叛亂份子,不過表示分離主義集團並不信任他們的領導。

  今天是泰國國定假日,不過泰國南部因為種族與宗教問題紛爭,爆炸攻擊事件仍然不斷,電視播放的這份影帶導致輿論界熱烈討論。

三位自稱謀叛活動領袖的人士透過翻譯在泰國軍方電視台聲稱,泰南穆斯林為主的地區所有攻擊與分離活動都將停止。

  其中一位主要人士表示,他是十一個地下分離集團的發言人,並稱,任何武裝集團反抗這項命令將形容叛變並被排除在外,「我們想看到這個地區和平穩定,所有形式的攻擊都將停止」,停火協定十四日就生效。

  雖然許多人抱持懷疑,泰國南部的軍方也表示不認識這人,且從未和他聯絡過;不過,泰國前國防部長柴塔確認這名男子是叛軍首領,並稱「情事有所進展」,他與泰南十一個地下活動集團的成員進行過秘密協商,這項停火決定沒有條件,該名男子也沒提出任何要求。

  「民族報」即時新聞報導,情報局官員認為這份影帶錄製的地點應該是在德國。

  陸軍總長阿努彭稍晚證實這名男子身分,此人名為馬里潘康,是一九八四年到一九八七年間活躍的好戰份子,但一九八七年之後就不再從事活動。

  民族報指出,阿努彭堅持不與分離主義協商,將透過合法程序跟他們對抗,不接受任何與分離主義協商的意圖。

  泰國輿論界則認為,泰南是否不再發生爆炸攻擊事件而走向和平,還有待觀察。據統計,自二零零四年一月以來,泰南已經有超過三千五百人死於持續不斷的暴動事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