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五蔬果 大林慈医:吃新鲜的才保健康

(中央社记者江俊亮嘉义县十五日电)市售蔬果汁不断推陈出新,并强调能补充每天对蔬果的需求,但是大林慈济医院营养师表示,蔬果的营养素、纤维,会在加工的过程中遭到破坏,因此建议大家还是吃新鲜的蔬果最好。

大林慈济医院营养师张桂华今天表示,就算是标榜不加糖、百分之百的蔬果原汁,但仍有业者会添加香精、香料来增添口味,虽然大家吃得愈来愈精致,但可不表示吃得健康。

她说,根据卫生署进行的国人营养调查,发现各个年龄层都有蔬菜、水果摄取量不够的问题,而蔬果摄取量不足,是造成慢性病的重要原因,民众不能不留心。

目前许多人耳熟能详的“天天五蔬果”,也就是一天要吃五份蔬菜、水果的概念,是美国从1997年开始推动,五年后,每十万人口的癌症发生率下降百分之零点七,死亡率也降低百分之零点五,可见正确摄取蔬果对人类健康的好处。

张桂华指出,所谓“天天五蔬果”,就是每天至少要吃三份蔬菜和两份水果,其中至少有一份是深绿色或深黄色的蔬菜,一份的量是一百公克,煮熟后大约是半个饭碗的量;水果一份则大概是一个拳头,也可以用装满一个饭碗来算。

她说,蔬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可以防止老化,而其中的膳食纤维除了能降低血中的胆固醇、促进肠胃蠕动、防止便秘外,更可以稀释有害物质的浓度、降低有害物质的吸收,藉以降低癌细胞形成的危险。

此外,医学研究发现,许多植物性化学成分有抗癌效果,像是胡萝卜中的胡萝卜素、番茄中的茄红素、花椰菜中的萝卜硫素,因此被称为是新世纪的维他命。她也建议民众在吃宴席时,应多吃配菜、少吃肉,并以水果来取代甜点,这样才能长保健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