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音乐教育家马有乘谈音乐

出身于音乐世家的马有乘,2岁半就在父亲严格的教诲下学习音乐,24年前,她和她的丈夫接管了其父在1962年创办的青少年交响社团,为培养大批的音乐后人作出了卓越贡献,她认为音乐就像呼吸一样不可或缺。

马有乘认为要成为一个好的音乐家需要“找一个好的老师,技术技巧天天练,像滴滴水成江河,听好多别人的音乐”

多倾听别人的演奏,揣摩作品的内涵,再通过自己的学习理解诠释将其表现出来,这是马有乘父亲从小要求马有乘、马友友姐弟俩必须要做到的。也是国际顶尖级旅美华裔大提琴家马友友成名之后,运用音符,诠释作曲家心灵,与古人身神相交引起共鸣时最感“荣耀”的时刻。

“我们听大音乐家知道谁是谁,现在的听起来都一样,没有了个性”马有乘在教学中特别注重教导学生对作家、作曲的理解,培养学生演奏出自己的风格。她说:音乐就是语言,教给学生用音乐表达其内心感受。

“现在的小孩子没有空闲的时间,安排很多项目他们很难安静下来,学习音乐需要时间安静下来的”,尽管如此,马有乘还是肯定了华裔演奏家“程度越来越高,年纪很小就能演奏高难度作品”的现状,她也盛赞全球华人小提琴大赛是高水准的比赛盛会。

马有乘比喻音乐就像呼吸一样不可或缺,她对巴赫的音乐、敬神颂神的音乐感触极深,认为巴赫音乐的纯净、和谐具有超然的表现力,他音乐的广博属于全宇宙。

新唐人记者苏菲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