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价电脑及新平台上市效应 NB还可旺3至5年

(中央社记者田裕斌台北十二日电)笔记型电脑 (NB)产业虽然已是成熟产业,但在新应用不断推陈出新下,成长性仍列电子业前茅,以今年为例,虽然第二季出货不如预期,但上下年出货比转为4比6后,今年全年出货量可达1.45亿台,其中,低价电脑崛起及英特尔(INTEL) 新平台“Montevina”上市功不可没。

  主要NB代工厂包括广达电脑、仁宝电脑及纬创资通都预估,今年第三季NB出货可望较第二季成长两成。广达副董事长梁次震更表示,NB产业至少还会旺3到5年。

  根据市调机构国际数据资讯(IDC)预估,今年PC出货量将较去年成长15.4%,其中最主要成长动能来自NB,预估今年将较去年成长34.5%,IDC预估今年NB出货量将达1.45亿台,包含其预估的350万台低价电脑

  今年全球市场虽然受到次贷风暴袭击,欧美需求转趋疲弱,但在新兴市场旺盛买气接棒下,全球需求持续成长趋势,IDC预估,今年亚太市场出货年增率居全球之冠,达49.2%。

  以今年上半年NB前三大代工厂出货统计,广达上半年出货量约1670万台、仁宝出货量1240万台、纬创约900万台。全年出货广达估4000万台、仁宝预估3200 万台、纬创估2000万台来看,下半年成长力道确实强劲。

  其中,英特尔新平台“Montevina”本周将上市,赶上9月开学潮,可望带动一波换机风潮,“Montevina”无论晶片组及处理器都较上一代产品缩减约40%,涵盖迷你型至全尺寸设计的NB产品,是首款支援Wimax技术的迅驰 (Centrino)平台,在发表日期顺利赶上开学季下,对于NB未来新产品规格的转换具一定需求。

  此外,低价电脑为今年NB产业另一项动能。虽然各界预估量不同,但市场普遍认为今年低价电脑出货量将达1000万台左右,包括华硕、宏�等品牌厂甚至乐观预估将达1500万台。

  目前主要NB代工厂广达、仁宝都已接获低价电脑组装订单,其中,广达为宏�代工、仁宝客户为戴尔,主要出货时程都落在下半年。

  代工业者认为,低价电脑主要将冲击PDA等手持式市场,且可望将NB市场大饼再作大,对于原先的NB市场则不会有太大的影响,毕竟,低价电脑主打是“个人的第二台电脑”,在NB取代桌上型电脑(DT)尚未发酵完毕下,NB还有很大的空间可以成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