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價電腦及新平台上市效應 NB還可旺3至5年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十二日電)筆記型電腦 (NB)產業雖然已是成熟產業,但在新應用不斷推陳出新下,成長性仍列電子業前茅,以今年為例,雖然第二季出貨不如預期,但上下年出貨比轉為4比6後,今年全年出貨量可達1.45億台,其中,低價電腦崛起及英特爾(INTEL) 新平台「Montevina」上市功不可沒。

  主要NB代工廠包括廣達電腦、仁寶電腦及緯創資通都預估,今年第三季NB出貨可望較第二季成長兩成。廣達副董事長梁次震更表示,NB產業至少還會旺3到5年。

  根據市調機構國際數據資訊(IDC)預估,今年PC出貨量將較去年成長15.4%,其中最主要成長動能來自NB,預估今年將較去年成長34.5%,IDC預估今年NB出貨量將達1.45億台,包含其預估的350萬台低價電腦

  今年全球市場雖然受到次貸風暴襲擊,歐美需求轉趨疲弱,但在新興市場旺盛買氣接棒下,全球需求持續成長趨勢,IDC預估,今年亞太市場出貨年增率居全球之冠,達49.2%。

  以今年上半年NB前三大代工廠出貨統計,廣達上半年出貨量約1670萬台、仁寶出貨量1240萬台、緯創約900萬台。全年出貨廣達估4000萬台、仁寶預估3200 萬台、緯創估2000萬台來看,下半年成長力道確實強勁。

  其中,英特爾新平台「Montevina」本週將上市,趕上9月開學潮,可望帶動一波換機風潮,「Montevina」無論晶片組及處理器都較上一代產品縮減約40%,涵蓋迷你型至全尺寸設計的NB產品,是首款支援Wimax技術的迅馳 (Centrino)平台,在發表日期順利趕上開學季下,對於NB未來新產品規格的轉換具一定需求。

  此外,低價電腦為今年NB產業另一項動能。雖然各界預估量不同,但市場普遍認為今年低價電腦出貨量將達1000萬台左右,包括華碩、宏�等品牌廠甚至樂觀預估將達1500萬台。

  目前主要NB代工廠廣達、仁寶都已接獲低價電腦組裝訂單,其中,廣達為宏�代工、仁寶客戶為戴爾,主要出貨時程都落在下半年。

  代工業者認為,低價電腦主要將衝擊PDA等手持式市場,且可望將NB市場大餅再作大,對於原先的NB市場則不會有太大的影響,畢竟,低價電腦主打是「個人的第二台電腦」,在NB取代桌上型電腦(DT)尚未發酵完畢下,NB還有很大的空間可以成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