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2008年新唐人系列大赛拉开序幕

主持人:各位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新唐人电视台》—《热点互动》栏目,我是主持人安娜。

2008年《新唐人》全球系列大赛已经拉开序幕,第一场比赛是全球华人声乐大赛,初赛已经在台湾结束了,有30人入围。今天我们就请《新唐人》系列大赛的总经理马丽娟女士来为我们做介绍,另外我们也请《新唐人》特约评论员章天亮博士对此进行评论。二位好。

章天亮:你好。

马丽娟:主持人,你好。

主持人:我们知道第一场比赛的初赛已经在台湾结束了,有30个人入围,您能不能跟我们介绍一下初赛的情况呢?

马丽娟:好,去年我们《新唐人》开始举办声乐、舞蹈大赛,今年是第二年开始办系列大赛,在去年两个大赛的基础上我们又增加了更多的。这个大赛是未来每一年《新唐人电视台》都会举办的,我们今年第一次在台湾设立5个初赛场,声乐大赛是第一个真正拉开序幕的。

昨天的比赛,参赛选手非常踊跃,参加的人数超过92人,在非常竞争的角逐中,有30个优秀的选手已经被初选,这30个选手会代表台湾声乐界到美国曼哈顿参加半决赛和决赛的角逐。

在昨天大赛的过程中,我们看到中华民国的马英九总统亲自发了贺电,送来了鲜花,包括其他台湾很多政要都送来了鲜花,所以,这整个活动让人感觉到气氛达到了一定的高潮,非常热烈,而且非常非常成功。

主持人:我们知道去年有两次比赛,一个是声乐大赛,一个是舞蹈大赛,今年一下增加了7个大赛,您能不能跟我们讲一下办这些大赛的初衷呢?

马丽娟:其实我们办这个大赛,是因为我们希望所有领域的专业方面都能真正地复兴、回归正统文化,如果您到我们的网站去看每一个大赛的章程的话,都能看到我们章程的宗旨都要求比赛的手法、笔法全部是正统的传统的,回归我们的文化,所以这是一个初衷。

另外,我们《新唐人》也可以讲是为这么多优秀的华人选手,在全世界铺垫了一个走向国际舞台的平台。很多华人没有参加过国际大赛,他参加的可能都是由西方人举办的,但是由华人举办的全世界大赛,尤其在纽约曼哈顿,对我们来讲,《新唐人》应该是首屈一指,我们真正为华人铺垫了这样一个机会,让他们施展他们的才能。

主持人:章天亮博士,您觉得《新唐人》这个系列大赛对恢复传统,复兴真正的、正统的文化和艺术有什么样的意义呢?

章天亮:这次中国的系列大赛涉及的面非常广,艺术类的,我们看到的是舞蹈、声乐这种比赛,还有一些比赛是涉及到衣冠饮食文化的,他覆盖的面非常广,不仅仅是唱歌跳舞这类的,它等于是从文化的各个方面试图走出自己的一条路来。

我想中国文化是非常古老的一个文化,在所有世界上古老的文明中,只有中国这个五千年连续的文明,中间从来没有中断过,所以这对任何一个国家来讲,对人类来讲都是非常宝贵的遗产。

这样一个宝贵的遗产,我们中国人如果不珍惜的话,这个文化遗产最后就会湮灭。我想经过共产党几十年的统治,中国文化的精神或文化的灵魂已经被毁坏得差不多了,很多中国人已经不知道自己文化的真正精神是什么了,甚至有很多很颓废的东西都已经慢慢渗入到这个文化里面去了。所以《新唐人》是这样的走出自己的一条路来。

做为一个民族,如果想自立于世界之林的话,如果你没有自己的文化就等于没有自己的民族特性,不管是从我们的历史来讲,从我们宝贵的财富来讲,还是希望将来在世界上能有自己的一席之地,恢复自己的文化是非常重要的。《新唐人》做为一个民间组织能够有这么大的魄力,来举办这样一个活动,我觉得是非常了不起的。

主持人:去年《新唐人》有声乐和舞蹈两个大赛,今年又增加了7个大赛,您能介绍一下这7个大赛的情况吗?

马丽娟:现在总体7个大赛的全球报名非常踊跃,我们看到形势非常好。刚才章博士讲的问题确实突出了…,我拿去年我们声乐大赛,舞蹈大赛比赛的结果来谈一下,我们获奖选手他们都亲身感觉到了这一点。

因为他们从小就到欧洲去学西洋的唱法,把中国的歌曲已经都忘记了,现在我们正在恢复中国传统文化,他们来参加《新唐人》举办的声乐大赛,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也真正地意识到他们每个人都是有责任的,因为他们自己不会唱中国歌。

主持人:我觉得很有意思,用西洋的唱法来唱中文的词,所以很多人唱的歌词你不知道他唱什么,但有的歌词你能听得很清楚。

马丽娟:是这样,因为它发音不一样,西洋唱法是从后部发音,唱中国歌是前面的发音,所以它发音方式不同。很多优秀选手他们真的唱得非常好,可是当他们拿到很优越的成绩,他们同时也看到了自己不足的地方,感觉到在中国文化方面自己已经失落了。

这么多年已经不知道什么叫中国歌曲了,花了很多时间学了西洋唱法,但是跟真正的西方人来比还是比较弱,因为毕竟是中国人,但是自己的中国歌又被遗忘掉了。所以他们去年比赛完以后都非常感慨,很多获奖的选手自己感觉到今天才知道《新唐人》办的大赛意义有多么大,真的是在为我们自己的文化,为走回我们的文化在做贡献。

同时,获奖的演员也讲说他们自己也有这个责任,在这个领域里也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参赛是为了参与,不是为了要来拿第一名、第二名,是为了在这个领域中能做一个先锋者。所以我们这个大赛,从未来的角度来看,它是一个盛事。

主持人:我看今年的大赛增加了小提琴大赛,而去年的声乐大赛,今年还有,舞蹈大赛也有。小提琴大赛是7月份;那8月有声乐、舞蹈还有摄影大赛;9月份有武术大赛;10月份是汉服和钢琴大赛;11月份是厨技和人物写实油画大赛。您能不能说一下这几项大赛是一个什么样的规模?主要的章程都是些什么呢?

马丽娟:这几个大赛主要是针对我们华人,目标都是华人。因为我们在这儿时间不允许,所以这个大赛所有的比赛方式,大家可以详细的去看章程,这个主要的比法都是传统的,包括武术大赛。

武术大赛,我们知道有很多不同的国家、地区也在比赛武术,但是《新唐人》的武术大赛跟所有的大赛不同之点,就是要求武术传统的比法。什么是传统的呢?您读了我们的章程,就会知道什么是真正传统的。包括油画都是一样的,我们考的就是要传统的写实,画全身肖像的。

其实小提琴、钢琴是西方的,它不是我们中国人的文化,但是在我们比的过程中,大家如果详细去读章程,你会看到我们选的这几个创作家的音乐,都是属于古典的、正统的,就像巴哈的作品里面歌颂神呀,所以我们选的曲目也是选正统的,比赛时要求选手也要用正统手法来拉小提琴包括钢琴,所有的比赛我们都基于这样的基点。

主持人:看谁能够把他的内涵表现得更好,是吧?那说到这些大赛,我觉得像小提琴、钢琴、声乐、摄影啊,这些大赛大家可能还稍微熟悉些。但是对于武术大赛,在我们印象中武术就是大家格斗,或者是一些套路,总觉得我们能看到的都是一些外在的,我不知道章博士您对武术有没有研究,您觉得这武术大赛它主要要发扬什么呢?

章天亮:其实中国文化他有一种精神,过去我们叫做“道”,任何一个行业都有它的“道”,如果一个人能对“道”有深刻理解的话,他在任何一个领域都能有非常高的造就的。

像刚才马丽娟女士谈到的声乐大赛,其实真正过去中国的声乐都是颂神的,我们知道《诗经》,《诗经》里面有《风、雅、颂》,最低的是《风》,就是民间小调,它也是唱的。《诗经》过去不光是读的诗,它是唱的,《风》是小调;《雅》有《小雅》、《大雅》;最高级的是《颂》,它是颂神的。就中国传统文化来讲,真正最高级的是颂神的,包括很多舞蹈都是在祭祀、颂神的时候跳的。

说到武术,我记得最近有一部片子叫《功夫熊猫》,很多人看了觉得很有意思,但是你要看了《功夫熊猫》的话,你会知道他对中国武术功夫的理解似乎是相当的皮毛,但他提到了一个字“空”,就是最后什么都没有的“空”。

我记得看过一个故事,很有意思,应该是《列子》里面讲的,说有一个人因为家人被杀,他要报仇,他就去学武功。他找到了一位师父,他跟师父讲说:我想学武。师父问他:你有什么志向?他说:我想报仇,多少时间能学完?师父说:7年。

他说:我要是日夜加紧练习的话,能不能快一点?师父说:那要10年。他说:如果我豁出去了,不吃不睡拼了命练的话,能不能再快一点?师父说:那要20年。

那个人觉得师父故意难为他,他越着急,师父越不教他,其实不是这样。真正中国的武术,如果你要练得好的话,首先要把自己的道德净化下来,因为这个人抱着一种有求的目的,想要报仇的心。

对于一个人来讲,真正练武不是为了格斗,中国武术其实是道家“内外兼修”的东西,你如果不把道德修养好的话,是没有办法教你的。现在有很多人对于武术的真正内涵可能也不是很理解,我想我们之所以能够讲说很正统,是因为我们能掌握中国各个文化的精神内涵。

主持人:马女士,您觉得今年和去年的比赛有什么不一样,尤其是厨技方面,跟我们多介绍一下?

马丽娟:厨技比赛主要考的是五大菜系,川菜、鲁菜、淮扬菜、东北菜、粤菜五大菜系,我们比较着重考它的“色、香、味”,不考“技(艺术)”的那一部分。

主持人:像雕刻…这样的。

马丽娟:对对,很多人都在问,现在雕花或雕刻不是很漂亮吗?包括做糕点这部分,我们比赛不包括这部分,那部分属于“艺”方面的东西,我们主要是“技”,跟技术有关的。

主持人:我知道去年的舞蹈大赛还有声乐大赛,在半决赛和决赛的时候都可以让外面的观众去欣赏,当然也有一些规定要尊重。今年我们相信会有更多水平高的人来参赛,如果有人想去看的话,能买得到票吗?在这方面您们有什么安排?

马丽娟:我们非常欢迎!我们对外开放是半决赛和决赛,大家可以去买票。我们小提琴比赛很快就要开始,在7月24、25日就要开始比赛了,大家可以到我们的网站上去看这样的信息,网站是http://competitions.ntdtv.com,大家可以看到所有的信息。我们非常欢迎大家来观摩,大家可以在网上订票,自己去买票。

8月份有两场赛事,同样在半决赛和决赛也要卖票的,一个是声乐大赛,像台湾初赛场的30名选手,就可以到这边进行半决赛和决赛的角逐。这两场我们都会卖票。

声乐大赛完了以后,当天晚上我们会特邀《神韵艺术团》来为全球各地来参赛的选手、嘉宾做一次文艺表演,这个票我们也对外开放给所有观众,也欢迎大家来观看《神韵》。那舞蹈大赛当天比赛完了以后,也还会演一场《神韵》,我们邀请《神韵》团演出两场节目。

主持人:好,谢谢马女士!谢谢章博士!各位观众朋友,谢谢您收看这次的《热点互动》节目,也欢迎您前往观赏我们这一系列大赛。下次节目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