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通膨遏热钱 人民币加速升值

(中央社记者郭萍英台北特稿)随着油电价格的大幅调高,中国大陆新一轮的物价上涨蠢蠢欲动,通货膨胀问题日趋严重,在北京宣称将推出更有力的政策,以抑制可能加剧的通膨压力,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加速升值成为中国对抗通膨的急先锋。

中国国家发改委六月十九日晚突然宣布上调油电价格,自六月二十日起将汽油、柴油价格每吨提高人民币一千元,航空煤油价格每吨提高一千五百元;此外,自七月一日起,将销售电价平均每千瓦时提高零点零二五元。

这次成品油涨价是历年来调整幅度最大的一次,平均涨幅百分之二十左右。若加上电价的上调,不少人担心中国大陆物价可能因此而再度走扬,加深通货膨胀的压力。中国国际金融公司所发布的报告就预估这次的能源价格调涨将推高今年下半年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上涨率约零点九个百分点,使得下半年的CPI 上涨率平均达百分之七,而美林则将中国二零零八年CPI 增幅预期从原先的百分之六点九上调至百分之七点五。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六月中旬公布的统计显示,今年五月份的CPI 上涨率为百分之七点七,较四月份的百分之八点五明显下滑;不过,工业生产指数(PPI)上涨率自今年以来呈现逐月走高的态势,五月份为百分之八点二,不但高于四月份的百分之八点一,也明显超过五月份CPI的百分之七点七。

由于PPI一向被认为对CPI具有迟滞性的传导效应,五月份的PPI高于CPI反映未来的CPI 恐怕欲小不易,加上油电价格上调,中国大陆未来物价持续走扬的概率大增,换言之,通货膨胀的压力有增无减。

事实上,在中国发改委上调油电价格后,中国大陆资本市场的十年期国债发行利率大幅走高,显示市场对长期通胀的疑虑,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随后在美国访问时表示,能源价格上涨给中国的消费者物价带来上涨的压力。

不仅中国大陆面临通货膨胀问题,包括欧美、日本等均遭到通膨的压力。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分析师李钢接受“金融时报”访问时指出,这次全球性通货膨胀的源头在美国,美元的中心地位使美国具有仅凭信用向世界经济体系中注入美元的特权,美国不但可通过不断发行货币获取其他国家财富,还可通过发行美元降低其负债压力。一旦美元走弱,就会带来全球性物价上涨压力。

至于引发本轮物价上涨过快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国际商品价格上涨,由于中国大陆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且对外依存度较高,国际经济和市场的波动必然会对中国经济产生影响,国际间通货膨胀透过贸易和投资等渠道传至中国大陆,引发基础产品市场价格上涨,形成所谓的输入型通货膨胀。

除此之外,中国大陆一些学者认为,来自国际间的庞大热钱也助长物价的上扬,加深通货膨胀的压力。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的研究报告指出,中国大陆的热钱估计多达一兆七千多亿美元,这些来无影去无踪的国际热钱四处流窜,寻找最佳的获利机会,对中国大陆的经济发展无疑是一颗不定时炸弹。

面对与日俱增的通货膨胀压力以及愈来愈多的国际热钱,北京积极进行经济宏观调控,其中货币政策是主要的依归,而人民币汇率则是多所依赖的工具。官方新华社报导,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自二零零八年以来一路走升,六月二十七日升值达六点八六一零的价位,创下今年第四十九次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自二零零五年中进行汇率改革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就呈现走升的格局,自汇改以来的升值幅度达百分之十六左右;不过,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脚步明显加快,短短不到半年的时间,升值幅度已逾百分之六点四。

“上海证券报导”引述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博士张明的话表示,改变人民币升值策略,短期内加快人民币升值速度,并加强对资本流动的管制,有助于遏制热钱流入,并减轻由热钱流入导致的通货膨胀压力,这也是解决当前中国宏观经济困境的治本之策。

  其实,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六月二十日在美国访问时就透露,面对能源价格上涨所带来的物价上涨压力,人民银行可能需要针对通货膨胀采取更强硬的政策措施。周小川的言论被市场认为是北京将保持人民币快速升值以抑制通货膨胀的信号。

  不仅如此,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随后在六月二十四日有关北京将持续宏观调控,采取措施对抗通货膨胀,果断防止经济的过快增长,以维持基础市场和物价的稳定等谈话,市场同样解读为温家宝允许人民币进一步升值,以对抗通货膨胀。

一般认为,二零零八北京奥运将于八月间登场,中南海为了圆满顺利的举办这场象征中国崛起的世纪运动会,货币政策可能暂时不会做太大的调整;换言之,汇率仍将是宏观调控的重要工具,再辅以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至于升息等其他措施将暂时备而不用,静待适当时机再做调整。970628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