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通膨遏熱錢 人民幣加速升值

(中央社記者郭萍英台北特稿)隨著油電價格的大幅調高,中國大陸新一輪的物價上漲蠢蠢欲動,通貨膨脹問題日趨嚴重,在北京宣稱將推出更有力的政策,以抑制可能加劇的通膨壓力,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加速升值成為中國對抗通膨的急先鋒。

中國國家發改委六月十九日晚突然宣布上調油電價格,自六月二十日起將汽油、柴油價格每噸提高人民幣一千元,航空煤油價格每噸提高一千五百元;此外,自七月一日起,將銷售電價平均每千瓦時提高零點零二五元。

這次成品油漲價是歷年來調整幅度最大的一次,平均漲幅百分之二十左右。若加上電價的上調,不少人擔心中國大陸物價可能因此而再度走揚,加深通貨膨脹的壓力。中國國際金融公司所發布的報告就預估這次的能源價格調漲將推高今年下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上漲率約零點九個百分點,使得下半年的CPI 上漲率平均達百分之七,而美林則將中國二零零八年CPI 增幅預期從原先的百分之六點九上調至百分之七點五。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六月中旬公布的統計顯示,今年五月份的CPI 上漲率為百分之七點七,較四月份的百分之八點五明顯下滑;不過,工業生產指數(PPI)上漲率自今年以來呈現逐月走高的態勢,五月份為百分之八點二,不但高於四月份的百分之八點一,也明顯超過五月份CPI的百分之七點七。

由於PPI一向被認為對CPI具有遲滯性的傳導效應,五月份的PPI高於CPI反映未來的CPI 恐怕欲小不易,加上油電價格上調,中國大陸未來物價持續走揚的機率大增,換言之,通貨膨脹的壓力有增無減。

事實上,在中國發改委上調油電價格後,中國大陸資本市場的十年期國債發行利率大幅走高,顯示市場對長期通脹的疑慮,而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隨後在美國訪問時表示,能源價格上漲給中國的消費者物價帶來上漲的壓力。

不僅中國大陸面臨通貨膨脹問題,包括歐美、日本等均遭到通膨的壓力。中國建設銀行高級研究分析師李鋼接受「金融時報」訪問時指出,這次全球性通貨膨脹的源頭在美國,美元的中心地位使美國具有僅憑信用向世界經濟體系中注入美元的特權,美國不但可通過不斷發行貨幣獲取其他國家財富,還可通過發行美元降低其負債壓力。一旦美元走弱,就會帶來全球性物價上漲壓力。

至於引發本輪物價上漲過快一個重要因素就是國際商品價格上漲,由於中國大陸經濟持續快速增長,且對外依存度較高,國際經濟和市場的波動必然會對中國經濟產生影響,國際間通貨膨脹透過貿易和投資等渠道傳至中國大陸,引發基礎產品市場價格上漲,形成所謂的輸入型通貨膨脹。

除此之外,中國大陸一些學者認為,來自國際間的龐大熱錢也助長物價的上揚,加深通貨膨脹的壓力。根據中國社會科學院的研究報告指出,中國大陸的熱錢估計多達一兆七千多億美元,這些來無影去無蹤的國際熱錢四處流竄,尋找最佳的獲利機會,對中國大陸的經濟發展無疑是一顆不定時炸彈。

面對與日俱增的通貨膨脹壓力以及愈來愈多的國際熱錢,北京積極進行經濟宏觀調控,其中貨幣政策是主要的依歸,而人民幣匯率則是多所依賴的工具。官方新華社報導,人民幣對美元匯率自二零零八年以來一路走升,六月二十七日升值達六點八六一零的價位,創下今年第四十九次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自二零零五年中進行匯率改革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就呈現走升的格局,自匯改以來的升值幅度達百分之十六左右;不過,今年以來人民幣對美元的升值腳步明顯加快,短短不到半年的時間,升值幅度已逾百分之六點四。

「上海證券報導」引述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博士張明的話表示,改變人民幣升值策略,短期內加快人民幣升值速度,並加強對資本流動的管制,有助於遏制熱錢流入,並減輕由熱錢流入導致的通貨膨脹壓力,這也是解決當前中國宏觀經濟困境的治本之策。

  其實,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六月二十日在美國訪問時就透露,面對能源價格上漲所帶來的物價上漲壓力,人民銀行可能需要針對通貨膨脹採取更強硬的政策措施。周小川的言論被市場認為是北京將保持人民幣快速升值以抑制通貨膨脹的信號。

  不僅如此,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隨後在六月二十四日有關北京將持續宏觀調控,採取措施對抗通貨膨脹,果斷防止經濟的過快增長,以維持基礎市場和物價的穩定等談話,市場同樣解讀為溫家寶允許人民幣進一步升值,以對抗通貨膨脹。

一般認為,二零零八北京奧運將於八月間登場,中南海為了圓滿順利的舉辦這場象徵中國崛起的世紀運動會,貨幣政策可能暫時不會做太大的調整;換言之,匯率仍將是宏觀調控的重要工具,再輔以存款準備金率的調整,至於升息等其他措施將暫時備而不用,靜待適當時機再做調整。970628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