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提供核清单 美将终止对其制裁

【新唐人综合报导】朝鲜驻华大使崔镇洙星期四已经向六方会谈主席国中国提交了核申报清单。美国总统布什对此表示欢迎,并称会在45天内把朝鲜从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名单中除名,同时终止根据《敌国贸易法》对朝鲜施加的制裁。但同时也警告朝鲜如果没有完全公布核项目的严重后果。

这份清单的申报是六方会谈达成的协议的一部分,根据这项协议,朝鲜将逐步地终止其所有的核活动,以换取经济和外交上的援助。朝鲜提交日期比预定日期晚了六个月。

布什说:“这是朝鲜的机会,如果朝鲜继续作出正确选择,将修复与国际社会的关系,像利比亚过去几年所作的。但如果作出错误选择,美国和六方会谈国家将作出反应。如果朝鲜没有停止提炼钚,停止铀浓缩,停止核活动,将会有进一步的严重后果。”

布什还宣布45天内把朝鲜从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名单中除名,并将免予按《敌国贸易法》对朝鲜施加的制裁。

布什还表示美国对平壤政权没有任何幻想,美国仍然关注朝鲜对人权的侵犯,铀浓缩活动、核试验、弹道导弹的扩散以及朝鲜对韩国和其他邻国构成的威胁。

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柳明桓证实了这份各方期待已久的清单已经由朝鲜方面交给了中方。他说:“这是关键的一步, 是完全去核化的开始,韩国方面对此表示欢迎。”

日本方面也对提交核清单问题反应积极。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表示需要验证朝鲜方面提供的信息,以便使去核进程顺利进行。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朝鲜提交核清单具有里程碑意义,但是否会最终放弃少量的核弹头等困难问题还有待解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