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提供核清單 美將終止對其制裁

【新唐人綜合報導】朝鮮駐華大使崔鎮洙星期四已經向六方會談主席國中國提交了核申報清單。美國總統布什對此表示歡迎,並稱會在45天內把朝鮮從支持恐怖主義的國家名單中除名,同時終止根據《敵國貿易法》對朝鮮施加的制裁。但同時也警告朝鮮如果沒有完全公佈核項目的嚴重後果。

這份清單的申報是六方會談達成的協議的一部份,根據這項協議,朝鮮將逐步地終止其所有的核活動,以換取經濟和外交上的援助。朝鮮提交日期比預定日期晚了六個月。

布什說:「這是朝鮮的機會,如果朝鮮繼續作出正確選擇,將修復與國際社會的關係,像利比亞過去幾年所作的。但如果作出錯誤選擇,美國和六方會談國家將作出反應。如果朝鮮沒有停止提煉钚,停止鈾濃縮,停止核活動,將會有進一步的嚴重後果。」

布什還宣佈45天內把朝鮮從支持恐怖主義的國家名單中除名,並將免予按《敵國貿易法》對朝鮮施加的制裁。

布什還表示美國對平壤政權沒有任何幻想,美國仍然關注朝鮮對人權的侵犯,鈾濃縮活動、核試驗、彈道導彈的擴散以及朝鮮對韓國和其他鄰國構成的威脅。

韓國外交通商部長官柳明桓證實了這份各方期待已久的清單已經由朝鮮方面交給了中方。他說:「這是關鍵的一步, 是完全去核化的開始,韓國方面對此表示歡迎。」

日本方面也對提交核清單問題反應積極。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表示需要驗證朝鮮方面提供的信息,以便使去核進程順利進行。

分析人士認為,雖然朝鮮提交核清單具有里程碑意義,但是否會最終放棄少量的核彈頭等困難問題還有待解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