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巴布韦选举暴力引发国际广泛批评

【新唐人综合报导】津巴布韦反对党领袖茨万吉拉伊星期天宣布退出和穆加贝竞选的总统决选,他表示他的政党受到的暴力攻击使得总统决选无法进行。此举引发国际社会对津巴布韦选举暴力的强烈批评。

据美国之音报导,英国首相布朗今天(星期一)在议会发表讲话时说,穆加贝总统领导的政府是一个大家都不应该承认的政权。他说,穆加贝领导的政府没有得到议会的多数席位,并在第一轮的总统选举中败选,而且现在只是靠暴力和恐吓来巩固政权。

美国国务卿赖斯在星期一发表的声明中说,由于没有总统决选,穆加贝领导的政府不能被看作是合法政府。赖斯还谴责她所称作的津巴布韦政府向本国人民发动暴力活动。

德国之声的报导说,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对津巴布韦局势发展表示忧虑,并要求推迟投票日期。欧盟首席外交代表索拉纳指责穆加贝总统要对反对派退出投票负责。欧盟本届轮值主席国斯洛文尼亚称,没有反对派参与的选举无效。德国政府称,反对派被迫退选是对津巴布韦和整个地区的沉重打击。德国发展援助部部长维乔雷克措伊尔批评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没有作出足够努力,以缓解津巴布韦危机。法国总统萨科齐要求津巴布韦重新选举。澳大利亚政府总理陆克文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制裁津巴布韦。新西兰称,由于津巴布韦政府方面对人民使用暴力,总统选举已成为一场闹剧。

稍早,津巴布韦警方对茨万吉拉伊领导的民主变革运动总部进行了突袭,抓走六十多人,而茨万吉拉伊本人现已到驻首都哈拉雷的荷兰大使馆避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