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会前忙粉饰 当局清除拾荒者

6月20号,星期五,距离北京举办奥运还有50天的时间,北京当局又开始了一轮奥运前大规模粉饰城市的“面子工程”, 而这个“工程”的任务之一,就是清除那里小商小贩、无家可归者和拾荒者

被大家称为“老葛”和“老张”的葛丙仑和张志清多年来以拾塑料瓶和废品为生。以前,他们一天能在北京天安门广场捡拾70多个游客丢弃的空塑料瓶,每个卖10分钱,以此为生。

但是即使这样的日子也已不存在了,因为距离8月奥运开赛只剩不到两个月,北京当局开始粉饰城市,而他们与市里其他的无家可归者、小商小贩一样是当局认为的“问题居民”,是被清理的对像。

60岁的老葛和70岁的老张现在都变成了无家可归的人。

之前已有好几次, 每当当局认为的“重要日子”,他们都会被驱除出北京市中心,但过一阵子可以再回来 ,然而,这次不行了,他们在前门曾经居住的地方已不复存在。

两位老人在一个汽车站呆了三天后,在当地人的帮忙下,在附近找了一个仅10平米的栖身之处。

现在他们只能在市郊的垃圾筒找寻空瓶子,每天平均只能找到30个左右。

老张说, “我可以上哪里?如果我想离开这个地方, 请告诉我, 我可以上哪里去? 没有我能去的地方。 我以收集塑料空瓶维生。 但他们不允许我们再以此维生。 我怎么谋生? 我不知道怎样办。 我欲哭无泪”。

老葛以微弱的声音,诉说他最大的愿望是能有吃有住。

老葛说, “奥运开赛只剩不到二个月。 结束后,我的生活就可恢复过来”。

张士和开设的博客网站二年来一直跟踪前门无家可归人的生活,并透过互联网帮他们募款。

他说 ,“这些人虽然文化低,但他们也知道政府的政策一会儿一变,奥运后, 他们可以再回到天安门广场收集空瓶。但这是一个成熟的法治国家应有的作为吗? 这很有问题。 ”

中共当局为了8月份的奥运,强拆强占居民住房,驱赶外来民工,拘捕、关押维权人士、异见人士、上访民众,因而饱受国际批评。

相关文章
评论